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借势《变5》

优信成首家植入全球版电影汽车电商

王昭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10 版)

    自6月23日《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在中国大陆上映以来,每一场影片在放映到33分钟左右的时候,屏幕上赫然出现的“优信”二字都会引起中国观众一阵齐刷刷的惊呼。

    在影片上映一周前,优信集团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品牌焕新暨战略发布会”。在正式推出全新的品牌升级计划之后,优信首席营销官王鑫宣布,在《变形金刚5》中,优信作为首个汽车电商品牌实现全球版本植入;此外,影片导演迈克尔·贝首次为中国企业执导的广告宣传片,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作为历史上最成功的商业IP之一,《变形金刚》系列电影的全球累计票房已经突破37亿美元,并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屡次创造排片量、观影人次及票房纪录。这一充满情怀、诠释科技、炫酷特效贯穿始终的汽车人系列电影已经深入几代影迷的心。据介绍,优信经过一年多的沟通,最终成功植入《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而且在植入方式上,导演迈克尔·贝也格外用心,完全是依据电影情节发展量身定制,并有力地推动了剧情发展。

    借势强大IP实现双赢,优信与《变5》的合作其实并非偶然。此次成功营销的背后,有着诸多不为人知却充满挑战的细节。用王鑫的话说:“电影毕竟是一种艺术形式,想要让迈克尔·贝理解我们作为二手车电商的运作模式,起初并不是很简单。”

    作为老牌的好莱坞一线导演,迈克尔·贝对自己作品中植入的广告要求非常苛刻,除了一定要符合剧情需要,品牌的理念与影响力还需要被导演本人所认可。显然,影片中长达5秒的“霸屏”植入,印证了优信的创新性和诚信、可靠、效率的价值观与《变形金刚》达成了多方面的契合。

    两年前,《变5》剧本还没有敲定的时候,一位二手车狂热的发烧友就产生了跨界的想法。据他本人透露,他的每一台车都是二手车,而变形金刚里的每一个汽车人,其实都是二手车,那么像优信这样一个专门做二手车的电商平台,为什么不可以和《变形金刚》合作呢?这一想法的萌芽,促成了今天影片与企业双赢的局面。这个人,就是优信集团CEO戴琨。而他也是最早接触此次合作的先行者。

    据王鑫透露,在与美国片方沟通具体合作方案时,双方也是费尽了心思。既要让全球观众都看得懂,又要贴合节奏紧凑的剧情,怎样让优信“名正言顺”地出现在荧幕上实在不能太随便。通过优信团队从始至终与片方直接深入的沟通,终于敲定“在二手车交易网站上寻找变形金刚汽车人”这一桥段,将优信平滑地引入。从观众看到“优信”时惊喜的呼声中不难看出,这一植入并不生硬。

    与上一次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贴片植入不同,优信选择《变5》可以说是有备而来。“并不是哪个IP剧火了,我们都要随波逐流去植入,观众是否会成为我们的目标群体,该剧或影片的调性与企业的理念是否契合,都会影响我们做出选择。而且,影视作品中出现的植入品牌越少,传播效果越好。”王鑫说。

    谈到传播效果,据优信官方透露,此次《变5》全球版的植入,已经带来超过5亿人民币的资源价值。而长达5秒钟的植入并没有比其他中国品牌花费更多。“我们只在千万级.”王鑫补充道。

    王鑫还透露,她成功说服迈克尔·贝,亲自为优信执导并剪辑广告宣传片。这也是这位世界级名导首次为中国企业执导宣传片,最终呈现出来的视觉效果也十分震撼。

    在众多欧美国家,汽车文化早已深入人心。从《变形金刚》到《星球大战》,再到《速度与激情》,这种汽车文化的浸淫无所不在。

    在中国,买卖二手车这一消费习惯也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去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了千万辆大关。业内人士预测,未来5年,这个行业的规模有望实现翻番。而就在这一行业整体上升的风口,优信选择了《变5》,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之所以能够打动迈克尔·贝,除了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优信这一品牌对汽车文化的认同感。此次成功植入,也成为了一次不可复制的营销案例。

    通过这次全新品牌升级,以及与《变5》全方位的营销合作,优信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品牌影响力,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并喜爱二手车这一优质的生活方式。而至于优信在《变5》中略显庞大的网站界面,王鑫说:“尴尬没有问题,只要让消费者记住,我们就赢了。”

王昭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10 版)

变“输血”为“造血” 华晨宝马破题人才本土化
全新瑞纳首发 “吾十有五”的北京现代重思“志学”
江铃驭胜携手蓝天救援 上演现实版勇闯无人岛
东风标致打造创新价格 5008与4008成姊妹花
CX-4上市一周年 迈出梦想第一步
打动安迪的不只是运动性
优信成首家植入全球版电影汽车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