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平衡家庭与工作
67.9%受访已婚人士建议女性多与家人沟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毛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07 版)

    对于很多职场女性来说,如何平衡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是她们共同面对的难题。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已婚人士进行的调查显示,17.0%的人称身边的女性基本都能平衡好家庭与工作,53.9%的人觉得大部分能,21.5%的人觉得小部分能,3.6%的人认为基本都不能,4.1%的人表示不好说。

    重庆某中学政治教师肖敏(化名)认为,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我个人而言,很多时候都更看重家庭,弱化了事业。特别是在我女儿上高中这几年,我没有当班主任,带的课也少了,职称也一直没有提升,为了女儿牺牲了很多”。

    河南省商丘市的林奕君(化名)认为,女人照顾好家庭的同时也需要有自己的事业。“不管是侧重事业还是家庭,女性都需要和家庭成员沟通好,说出自己的规划,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想法,认同自己的选择”。

    平衡家庭与工作,67.9%的受访已婚人士建议女性增加与家人的沟通,52.3%的人建议懂得取舍,44.9%的人认为要增强与上级、同事的沟通,41.4%的人建议厘清工作的边界,26.1%的人认为不应追求完美,6.6%的人建议舍弃一方。

    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刘雯雯(化名)认为,家是两个人的,平衡好家庭与事业的关键,是找一个能共同承担家庭琐事的老公,而不是大男子主义,家庭的事情都让女性承担。

    林奕君喜欢做手工,就开了一家卖手工艺品和手工材料的网店,主要做烫画,还做提包、耳钉等,“之前边上班边做,不稳定。现在辞职在家带孩子,打算往这方面发展,年后一直有订单,生意还不错,行的话就自己在家干了”。

    刘雯雯认为社会和企业也要对女性多一些理解,不能因为女性会结婚生孩子,就拒绝接收她们,不能因为女性待产就辞退或扣工资,相反要延长产假,给予女性更多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春华说,在二孩时代,对于女性来说,家庭和工作的冲突肯定会更加激烈。这一方面需要男性意识到自己对于家庭和孩子的责任,并努力帮助女性分担这些责任;另一方面需要国家承担起责任,从更大的视野来看,这些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未来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保障可持续的基础,国家应该在经济上和儿童托育服务上,帮家庭分担责任。

    调查中,55.9%的受访已婚人士建议给家有全职主妇的男性雇员发放“家属津贴”或双薪,47.5%的人建议为全职主妇缴纳养老金,47.4%的人建议对单职工家庭减少征税额,38.8%的人建议鼓励妻子掌握家庭财政大权,35.0%的人认为要强调全职主妇的劳动意义,21.6%的人建议建立离婚损害赔偿制度。

    受访者中,90后占13.2%,80后占53.4%,70后占26.1%,60后占6.2%,50后占0.9%。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毛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07 版)

60.3%受访家长为孩子暑期生活发愁
60.2%受访已婚人士认为全职主妇对社会贡献大
赵芳:全职主妇也是一份有价值的工作
平衡家庭与工作
67.9%受访已婚人士建议女性多与家人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