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为大众旅游者创意设计旅游商品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08 版)

    旅游商品需要有创意,只有不断推出有创意的旅游商品,才能丰富旅游商品市场,让游客有更多的选择,为游客提供更多的、令人喜爱的商品。而近年来,各种创意设计大赛非常多,设计师和设计院校的学生已经应接不暇。创意设计大赛的奖金越来越高,单个大奖数千元早已司空见惯,数万、数十万、甚至百万元大奖也频频涌现。令人遗憾的是,市场上看到的大多仍是老面孔的商品,新创意的商品还是很少,旅游商品同样如此。即使市场上出现的一些创意旅游商品也是看的游客多,买的游客少。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创意旅游商品雷声大,雨点小,叫好不叫座的局面呢?

    一是,旅游商品创意设计的主题过大、过空。很多开发者在创意设计旅游商品时所定的主题过大,尤其一些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的主题听起来非常高大上。有的主题定位于中华文化,有的定位于某省的文化,有的定位沙漠文化、海洋文化、高山文化、森林文化。这些听起来气势磅礴,但创意设计时却无从下手。设计人员经常天马行空地设计了一些所谓的文化味儿创意旅游商品。文化好像是有了,但旅游者并不买账。最典型的就是经常出现很文化的包装物,里面的东西却很差。旅游者又不是傻子,一个不好吃、不好喝、不好用、甚至没用的东西,再文化的包装大多数旅游者也不会买。

    二是,旅游商品创意设计的定位过于小众。有的旅游商品的创意设计针对的只是那些喜爱工艺品和纪念品的旅游者。艺术性、纪念性很强,少数人喜爱,多数人只叫好,不购买。大众需要的是有新功能、实用,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中用的上的创意旅游商品。

    三是,旅游商品创意缺少市场专业人员的评判。现在一些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出来后请的评判者,尤其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的评审专家多是缺乏市场经验,或是设计政务礼品的,或是设计艺术品的,或是自己没有设计、生产、销售过旅游商品的人。有些虽然自己设计或指导设计过旅游商品,但市场的销量很差。这些缺乏市场经验的评判者经常一厢情愿地把一些连他自己都不买的,或只有极少数人可能购买的创意设计作品推荐给投资者、经营者。这些作品即使转化生产出来,进入旅游商品市场也因认知度很低,销售惨淡。造成了一些评委赞不绝口的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只能挂在墙上当画看。

    四是,旅游商品重创意设计轻视营销。一些经营者误以为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设计得好,就一定卖得好,创意设计的商品就要卖高价等观念。导致了旅游商品重创意设计,轻视营销。事实证明,再好的创意商品也要有相对应的营销渠道。有些创意商品适合于实体店的体验式销售,有些适合连锁店销售,有些适合电商网上销售,有些更适合微店销售。而还有些只适合在大型旅游活动上销售。不同的创意商品的需要不同的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由于设计者很少在创意设计的时候考虑销售渠道等问题,需要经营者在选择创意旅游商品时不仅关注商品有没有创意,还要看创意商品是否符合自己的优势,创意商品的价格是否符合大众消费习惯。如果与自己的优势相脱离还去生产销售,片面地追究高价,很可能出现销售少,成本高、利润微的结果。

    每年数量庞大的旅游者,决定了旅游商品主要应面对大众市场。也注定了旅游商品创意设计的关键不是文化,而是生活。如果从文化入手,为文化而设计,很容易脱离市场。因为人们首先追求的是美好的、品质不断提高的生活。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出境旅游时游客会大量购买智能马桶盖、化妆品、服装、服饰、鞋、包等。旅游商品在创意设计时,首先要考虑大众需要什么,进一步要考虑大众的生活需要什么,怎样使生活更安全、方便、舒适、美丽等,如果一定要加文化特色,也要在实现了使生活品有创意时再“加”文化,不同的经营者再根据自身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生产、销售渠道的创意商品进行生产、销售。以满足大众生活、文化需求的创意设计,以高品质为大众生产旅游商品,以适合的价格向大众销售旅游商品,让大众的生活更加美好,同时促进经济发展,才能实现旅游商品创意设计的多赢。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08 版)

鼓浪屿申遗的“前世今生”
天水:报旅融合模式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12岁女孩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个人画展
纪录片《茶界中国》即将开播
为大众旅游者创意设计旅游商品
“江南吐鲁番”大热葡萄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