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考专列:送2万余名学子走出深山

李娜 艾树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4日   06 版)

    8月31日晚上,陈秀博在亲人、同学的祝愿声中,踏上了开往哈尔滨的K5140次旅客列车,走向大学校园。

    作为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今年的考生,陈秀博被6月6日的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当时的他乘坐“高考专列”去异地参加高考。

    “‘高考专列’对于我来讲就是力量的象征,当时同学们在车厢里大声呼喊着‘加油’,不仅让我热血沸腾,更让我对未来有更美好的憧憬。”陈秀博说,回想起高考前乘坐自己一生里唯一一趟“高考专列”,至今心里仍激情满满,兴奋不已,感觉周身都是力量。

    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大杨树镇的考生每年参加高考,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鄂伦春自治旗所在地阿里河镇。少数民族地区考生考试出行交通难成为考生、家长的难题。

    大杨树站客运值班员程显闵见证并服务了“高考专列”15年。在他的记忆中,“高考专列”始于2003年。

    “那年非典疫情爆发,所有人都被恐惧笼罩,本来就交通闭塞的大杨树镇几乎成为孤岛,1356名高考学生和家长为了出行急得团团转。”程显闵说。

    哈尔滨铁路局得知情况后,当即决定开行“高考专列”。并要求大杨树车站全员上岗不停歇,对每位上车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安检,指定专人引导上车,把考生顺利送到考场。“当时看着学生和家长们乘着火车缓缓离开,心里有一种完成一项神圣使命的放松。”说起15年前的场景,程显闵脸上还流露出兴奋的神色。

    李冬梅老师是陈秀博的班主任,这个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开行的15年里,她都与学生们结伴同行。“真的很感谢铁路局为学生们的真情服务,并能够一直坚持到现在。”李冬梅说。

    大杨树镇第二中学鄂伦春族学生葛春蕊今年参加高考也是乘坐“高考专列”去的考场。当时,她穿着妈妈亲手为她准备的鄂伦春民族服装在车厢里与同学们唱歌、跳舞、说笑、聊天。她生活的多布库尔村村民在电视、报纸看到她被媒体记者采访,都夸奖她有出息了,乘着火车走出大山了。葛春蕊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学成归来,建设开发家乡,回报社会给我的馈赠。”

    15年里,高考专列由绿皮车更换成空调车,车站还设立了高考列车服务站。15年里,“高考专列”从无到有,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的学子走出大山,至今已运送两万多人。

    “15年,高考专列每次运行都是亏损的,但是我们没有一年中断,路局党委觉得专列已经是铁路人和大杨树少数民族群众之间的情感纽带,是学子们的期盼。”加格达奇车务段段长陈汝清说。

李娜 艾树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04日 06 版

多措并举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全面脱贫
在大山里播种梦想与希望
高考专列:送2万余名学子走出深山
“悬崖足球场”上的足球梦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昆明盘龙区学前教育多元发展破解入园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