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学前教育多元发展破解入园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4日   06 版)

    经过多年的发展,昆明盘龙区形成了以政府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社会力量办园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幼儿园共同发展的多元化格局,以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近年来,盘龙区加大财政投入,把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制定出台了《昆明市盘龙区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实施细则(试行)》。自2013年秋季学期起,对家庭贫困的学生给予300元/生的补助。2014年至2017年春季,盘龙区共向11672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发放补助金175.08万元。

    区政府将幼儿园建设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到城镇建设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学前教育资源。依据城市规划的相关要求,对现有学前教育资源进行整合,通过新建、改扩建、保留等手段满足居民学前教育需求。2015年至今,先后新增7所幼儿园,新增学前公办学位近1470个,缓解公办幼儿园不足的困境。通过市政府机关幼儿园集团化办学模式,提高优质学前教育占比,让更多小区居民子女享有优质、公办的学前教育资源。

    盘龙区还规范了管理,促进民办学前教育健康发展。2015年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发展的扶持,普惠性幼儿园补助共投入324.53万元。并先后出台了《昆明市盘龙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实施细则》、《盘龙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估指标系》,签订了《盘龙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承诺书》,进一步规范了普惠性幼儿园的管理。现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达到39所,在园人数7397人,有效地缓解了人民群众“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目前,盘龙区已经完成了27所幼儿园的区级评估工作(其中16所民办幼儿园)。每学年在公、民办幼儿园分别开展“盘龙区幼儿园学科教学竞赛”活动,并选出优秀教师及优秀教育活动,积极搭建平台,通过多条途径分别在市、区等层面进行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04日 06 版

多措并举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全面脱贫
在大山里播种梦想与希望
高考专列:送2万余名学子走出深山
“悬崖足球场”上的足球梦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昆明盘龙区学前教育多元发展破解入园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