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

上海各界青年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9日   01 版)

    本报上海9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日前,团上海市委、上海市青联、市学联、市少工委通过举办青年读书班、各类读书研讨会、专题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上海各级团组织相关负责人和社会各界青年代表积极参与,形成集中学习认真研读的浓厚氛围。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重要思想”青年读书班上,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作了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团中央举办《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主题读书班和共青团改革攻坚专题研讨班的情况,并就上海共青团下一阶段学习工作作出部署。

    王宇要求以《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为基本素材,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的学思践悟,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朝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他要求上海全市各级团组织、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行动起来,根据各自联系的青少年实际,广泛开展对《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学习宣传,用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教育武装团员青少年,用总书记青春奋斗故事感染鼓励团员青少年。

    上海市社区青少年事务办公室主任周建军认为,习总书记的两本书,是对团干部极大的勉励和激励。“任何时代,青年都需要榜样。习总书记把他青年时期如何激励、历练、升华自己的经验写出来,对任何时代的青年都有激励作用。”周建军说,共青团对“四化”问题,应全面深刻再反思。对群团组织坚持“三性”,要时刻不能忘,“一是要提升组织的服务、行动能力,加强能力建设;二是要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三是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不拘一格用人才。”

    团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徐慧泉在读书班上说:“习近平同志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共青团所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方向和指南。”他说,上海嘉定目前正按照两月一次团委常委会的要求积极落实新制度改革,“现在很多常委特别有身份认同感,下一步我们准备把社会各界团委常委的力量动员起来,再通过他们把基层的力量带动起来,解决共青团工作力量的问题”。

    团上海市徐汇区委书记葛银峰印象最深的是“习总书记的理想信念”,“理想决定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团干部要首先把准道路、制度等理论知识;其次要做好各项工作,影响更多青年;三是要做好育人工作,参与到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过程中”。

    团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袁登全认为,下一步,团干部应当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团干部要学会从自身找原因,寻找内因,比如有没有主动承担工作。”他说,团黄浦区委接下来要进一步聚焦主职主业,“不要花大量的精力和资源去应付其他工作,要用有限的人力和资源,聚焦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巩固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上海财经大学团委书记沈亦骏觉得,《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从各方面阐述了青少年工作的要义和共青团工作面临的责任与挑战,立意深刻,同时平实动人。“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开启青年的大学之道、成才之道,而思想政治引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沈亦骏说,今后在工作中要注重引导大学生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时冷静思考、客观判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

    上海市金融团工委是此次共青团改革过程中新成立的大口团工委,团工委书记张大伟说,大口团工委就是要走进青年,习总书记正是有了在陕西的知青岁月,有了在河北正定的锻炼,才有了对基层更深入的了解,对群众的诉求有了切身感受,“如果我们不了解青年心声,大口团工委的作用如何体现?”张大伟认为,下基层虽然表面看起来“费时费力”,但它必不可少。

    中国商飞团委书记张效表示,未来公司团委将努力引导青年展现作为、成就价值,“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每一代青年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据悉,团上海市委近期还组织了多场读书会,邀请中学生、青联委员、创业青年、团干部等上海各界青年畅谈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的感想感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9日 01 版)

八项规定,激浊扬清之剑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让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
上海各界青年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万余“青年之家”汇聚云平台
教育部: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居世界第一
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将于12月开幕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