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Good News

和“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在一起

温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3日   06 版)

    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这是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很多人无法真正理解其中的含义。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以下简称BC省)气候宜人、四季分明。春天,一些山区容易野火蔓延,而今年是有史以来火情最严重的一年。

    从今年4月到7月,大大小小的1100多场火灾毁掉了100多万公顷的山林,给BC省造成了3.77亿元加币的损失,4.5万人被迫离开家园。

    在灾难中,也有令人感动的故事发生。7月初,BC省的卡里布地区发生了火灾,大火蔓延数百里,政府因火灾威胁紧急疏散了近1.4万人,林恩·兰德瑞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远远地,我们就可以看到浓烟滚滚。每到夜幕降临,情况会更加糟糕。”林恩说,“白天,政府用飞机从空中洒水灭火,黑夜来临前便会停下来,然后整个山脊就接着烧起来。”眼看火势已经无法控制,林恩决定和邻居一起撤离。

    “情况刻不容缓,我们不得不离开。”提起当时的情形,林恩仍然流露出一丝愧疚。“由于时间紧迫,我们没办法带走羊群和牧羊犬。离开的时候,两只狗已经不见了踪影,我们给它们留下了16公斤的狗粮。”她说,自己在离开后,也曾要求回去探望,但由于猛烈的火势,申请被政府驳回了。

    20天后,当林恩返回家清点损失的时候,发现大多数房屋已经被烧毁,两条牧羊犬塔德和苏菲,以及90多只羊竟然安然无恙,只有一只羊失踪了。

    “是两只狗恪尽职责,保证了羊群的平安。在牧羊犬的保护下,羊群没有被烧伤,也躲开了熊和狼的伤害。”林恩有些感动地说,如果没有塔德和苏菲,羊群不可能活下来。

    在大火中带领羊群躲过了灾难,两只狗因此赢得了英雄的称号。在重聚之后,林恩特意进行了加餐奖励,给塔德和苏菲送上了牛排,并在家中贴上了两只狗的照片,上面写着“我们美丽而又勇敢的守护者”。

    狗不仅是人类的好帮手,它们也能像亲人和朋友一样,和人类产生深厚的情感。为了给13岁的儿子庆祝生日,阿根廷人米格尔·古斯曼将具有德国牧羊犬血统的卡皮坦作为礼物带回了家。令人感到悲伤的是,在和卡皮坦相处了一年多之后,古斯曼就离开了人世。

    在为古斯曼举行了葬礼之后,卡皮坦就不见了踪影。家人本以为它走失或者自己离开了,结果在几天之后,竟然在古斯曼的墓碑前发现了卡皮坦的身影。

    令古斯曼家人感到奇怪的是,他们从没将卡皮坦带去墓地。古斯曼的遗孀韦罗妮卡说:“这是一个谜,家里离墓地非常远,我们想不出它是怎么找到这个地方的。我们找到它时,它冲着我们吠叫、哀嚎,就像在哭泣。”

    古斯曼在世时,韦罗妮卡并不喜欢卡皮坦,因为它增加了许多家务活。但卡皮坦守墓的举动让韦罗妮卡感动,他们将卡皮坦带回了家,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它又会自己回到墓地。古斯曼先生的儿子达米安说,“我想,它是想一直呆在那里,陪伴我的爸爸。”

    在过去6年的时间里,虽然卡皮坦会不时离开公墓与古斯曼的家人短暂相聚,但大多数的时间,它都生活在那里。墓地的负责人埃克托尔·巴切加说,墓地的工作人员现在正在喂养和照顾卡皮坦。“白天,它在墓地散步。每到晚上6点钟,卡皮坦都会走回古斯曼的墓前,整夜守在旁边。”

    发生在人类与狗之间的故事之前还有很多,以后也会继续发生。与人类相比,狗的寿命是短暂的,他们或许无法陪伴我们一生,但在有限的时光里,请对它好一点。

    编译自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

温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3日 06 版)

趣店赴美上市引争议
江苏一高校启用互联网“叫早”平台
高校借“刷脸”签到 掌握班级大数据
和“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在一起
H5精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