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未来三年,审计护航“三大攻坚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0日   04 版)

    本报北京1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审计工作会上,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三大攻坚战”,也是未来3年审计工作的发力点。

    胡泽君说,过去5年,各级审计机关密切关注信贷、债市、股市、汇市等领域运行情况,查出并移送了一大批非法集资、地下钱庄、贷款诈骗等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对于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防范金融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要继续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深入揭示风险隐患,及时发出预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有60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这期间,全国审计机关先后对270多个贫困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开展了扶贫资金专项审计,促进追回或归还资金60多亿元,处理或问责6000余人。

    胡泽君说,未来3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国目前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而且大多属于自然条件差、经济底子薄、贫困程度深的地区。从今年起到2020年,每年要实现1000多万人口脱贫,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审计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要求,精心组织,善作善成,举全国审计机关之力持续组织开展扶贫审计,实现对贫困地区审计全覆盖。

    胡泽君表示,在扶贫审计工作中,要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露扶贫资金被挪用滥用、贪污侵占等问题,推动追责问责,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7年9月,中央印发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胡泽君说,这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审计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

    胡泽君介绍, 2015年以来,全国共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项目800多个,涉及被审计领导干部1200多人,积累了宝贵经验。

    除了护航“三大攻坚战“之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也是今年审计工作的重头戏。胡泽君说,审计将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放管服”改革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等情况;聚焦落后产能退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房地产去库存等精准发力;围绕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推动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促进财政资金更多向“三农”、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等领域倾斜。

    胡泽君还特别提及,审计要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重点关注科技体制创新、企业科研投入等,着力揭示科技经费管理、科研人员薪酬等方面制约人才智慧发挥和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双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0日 04 版)

十年建起一道防治新发传染病屏障
未来三年,审计护航“三大攻坚战”
甘肃将投千亿元改善农村基础设施
美中贸易逆差只有传统统计的48%到56%
2017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名单
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