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必对“颜值崇拜”大惊小怪

广西大学 王钰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2日   11 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颜值”成了互联网上流行的名词。“长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好看也能当饭吃”……一条条关于“颜值”的段子在大学生群体中广为流传。甚至有人为追赶潮流自封为“外貌协会荣誉会员”。

    顾名思义,“颜值”一词即指一个人外表青春靓丽、英俊潇洒的程度。这一词不仅没有“高富帅”“白富美”“矮矬穷”等词语直白、粗俗,相比之下反而有些雅致、蕴藉,因而也更容易被具有一定知识水平的大学生所接受。此情此景,一些社会声音便开始忧虑“大学精神的丧失”,正襟危坐对这种现象批判一番。

    其实,颜值崇拜并非今天才出现的“价值观危机”。在亿万年前,“颜值”大概是异性繁殖最直接、最节约的成本的选择标准。古今中外,颜值崇拜的风尚也流传甚久。魏晋时期的嵇康、曹植等人便因其才貌双全而备受称道。爱美之心,古已有之。古人没有微信、微博,也没有各类直播平台,高颜值的帅哥靓女们很难为大众周知,更难引领一种风尚。

    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类媒体传播的信息将“颜值”更加直接地推到人们面前。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群体活跃在社交平台上,不再只有历史的宏大叙事,如何标榜自己的个性而又不至于与主流社会脱节?颜值评价体系凭借其主观性、直接性成为他们的不二之选。

    但我们应当看到,大多数学生都是理智的。面对一夜成名的高颜值网红,他们一面慨叹“学得好不如长得好”,一面又心知肚明:部分“网红”的走红固然与其高颜值有关,但长久的热度仍要凭借其出色的社交能力与一定的知识内涵,毕竟“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百里挑一”。当大学生们发现,所谓的“网红”除去颜值并没有什么值得艳羡的品质与能力,甚至金玉其外、败絮其内,他们很快会不再关注。

    对于大部分大学生而言,颜值可能是吸引个人目光的一个噱头,但不会影响内心的评判标准。他们不仅关注外表颜值,而且更为看重的是内在颜值。有“半马颜值女王”之称的李文杰凭借其姣好的外表成为不少体育达人的偶像,但当她被曝出在比赛中使用兴奋剂时,粉丝的舆论依然一边倒地谴责了她的行为。笔者也想到了号称演员团队“颜值爆表”的某部电影,当演技集体“失控”时,大家依然会毫不留情地予以差评。

    如同许多大学生一边喊着“感觉身体被掏空”,一边依然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业一般。高校学生群体中的“颜值崇拜”只是一种形式上的调侃,我们大可不必视之为洪水猛兽。但对于部分学生的极端思想,高校与家庭也应及时进行疏导,避免过度扭曲的价值观酿成悲剧。

广西大学 王钰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2日 11 版)

2018届毕业生,你在烦恼什么
面向贫困乡村建设的“向日葵”
不必对“颜值崇拜”大惊小怪
扫码关注告诉你——“校媒人民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