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研制的国际“人造太阳”项目关键设备运往欧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9日   01 版)

    新华社广州1月28日电(记者 王攀)中国广核集团28日对外宣布,中国首个通过公开招标中标国际“人造太阳”项目的核压力设备已经完成制造。四台用于国际热核聚变项目的不锈钢蒸汽冷凝罐(英文简称“VST”)于当天顺利装船运往法国。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成功研制的核聚变关键设备。

    通报表示,该设备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牵头,与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采用国际核二级标准共同研制。蒸汽冷凝罐属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项目的核二级压力设备,先后完成了压力试验、真空试验、氦气检漏试验、千斤顶试验、吊耳载荷试验、叠装试验等验收试验。

    中广核工程公司设计院副院长高峰表示,项目的顺利交货充分展示了我国企业在设备制造、项目管理上的能力。他说,4台VST设备共焊接163个接管,设备环焊缝总长超过400米,交货周期仅为15个月,是同类型核电设备交货周期的一半左右。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项目总投资150亿欧元,建造期超过十年,项目以超导托克马克装置实现大规模受控热核聚变反应,俗称“人造太阳”,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9日 01 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再版发行
梁家河为什么这么火
“蛟龙”从这里出发
冰雪里武汉交警跪地帮推车
强国一代足球梦
中国研制的国际“人造太阳”项目关键设备运往欧洲
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
中青创家陪你一起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