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9.4%受访者称《公共图书馆法》实施后会多去图书馆

69.7%受访者期待落实图书馆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新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0日   07 版)

    漫画:勾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以下简称《公共图书馆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运行、服务、法律责任等方面均作出了详细规定,提出了四类免费服务,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更优质的文化服务。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3%的受访者在一个月内去过图书馆。69.4%的受访者称,此次《公共图书馆法》实施后会多去图书馆。69.7%的受访者期待落实图书馆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新规,58.6%的受访者希望公共图书馆能提供咖啡、水等饮品。

    受访者中,86.3%的人已经工作,11.0%的人还在上学。年龄分布上, 00后占1.7%,90后占27.3%,80后占47.3%,70后占17.6%,60后占5.5%。

    76.3%受访者一个月内去过图书馆

    湖北武汉青年林溪(化名)上学时,常去学校图书馆看书,一坐就是一天。大学毕业后,她偶尔会去市图书馆。“那里场地更大,各个年龄层、各种职业的人都有。”林溪坦言,由于工作越来越忙,去年一年她只去了市图书馆两次。

    “我工作后比以前‘宅’了,想看一些职场书、小说,大都直接从网上买。”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陈淼(化名)几乎没去过公共图书馆,她的家离最近的公共图书馆有40分钟路程。在她看来,自己不是学生或做研究的人,不需要翻阅大量参考资料,专门去图书馆没多大必要。

    调查显示,76.3%的受访者一个月内去过图书馆,其中,30.6%的受访者一周内去过,29.9%的受访者两周前去过。8.8%的受访者几个月前去过图书馆,14.9%的受访者已经忘记自己最后一次去图书馆的时间。交互分析发现,学生群体一周内去过图书馆的比例(39.3%)明显高于职场人士(29.9%),00后一周内去过图书馆的比例最高(58.8%),其他人群近期去过图书馆的比例随着年龄增加而降低。

    张城是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家在山西太原。寒暑假回家,他常去山西省图书馆。“学校图书馆藏书中理工类的多,我平时喜欢看文学方面的书籍,经常找不到。”张诚说,省图书馆的规模大,藏书种类也齐全,他想看的书基本上都能找到,而且去省图书馆让他有更强的学习欲望。

    北京某私企职员杨静的姑姑是戏曲爱好者,经常去省图书馆。“我姑姑经常去查阅戏曲相关资料,说馆藏丰富,是网络平台远不能及的”。

    调查显示,在去图书馆的目的上,68.3%的受访者是为看书,47.9%的受访者是为借书,27.4%的受访者是为查阅复印资料,18.6%的受访者是去自习。

    58.6%受访者希望公共图书馆提供咖啡、水等饮品

    “山西省图书馆每年都会举办主题讲座、展览和读者活动,经常吸引很多人去。”张诚认为,公共图书馆定期举办免费借阅、阅读分享会等活动,能满足更多读者的需求,在服务群众的同时提高馆藏文献的利用率。

    “之前有次去外地出差,赶上休息日,我就去逛当地的公共图书馆,那边阅览室是收费的,读者体验很差。”林溪表示,此次《公共图书馆法》规定公共空间场地免费开放,不但降低了人们的学习成本,也扩大了读者的活动区域,让公共图书馆服务更人性化。

    调查中,69.4%的受访者表示此次《公共图书馆法》实施后会多去图书馆。69.7%的受访者期待落实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的新规,55.7%的受访者期待公共图书馆举办免费公益性讲座、阅读推广、培训、展览。其他期待还包括文献信息查询、借阅免费(50.7%),政府公共图书馆设置少年儿童阅览区域(38.6%),为老年人、残疾人等提供适合的文献信息、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22.3%)等。

    “有些公共图书馆规定不能带自己的书和书包进去,我记的笔记只能回来再誊抄一遍。”张诚希望公共图书馆能提升设备检测功能,方便人们出入,“如果担心读者带的物品影响馆内环境,可以对其体积等进行规定”。

    “公共图书馆应该为大众提供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机会,在一些项目上应该免费或降低收费标准。”林溪认为,公共图书馆的资料影印费、餐饮价格可以适当降低。她还建议地方政府提供一定的财政支持,让公共图书馆都设立专门的音像部,满足不同人群听说读写的需求”。

    关于完善公共图书馆服务,调查中,58.6%的受访者希望公共图书馆能提供咖啡、水等饮品,43.8%的受访者建议降低打印、复印费,41.5%的受访者建议设立音频资料专享室。其他建议还有设立小型双人或多人室(40.4%)、举办书评和书展活动(39.5%)以及举办赠书或折扣售书活动(33.0%)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1月30日 07 版

65.4%受访者感觉2017年国产剧水平提升
67.8%受访者认为学校在预防改善学生近视上做得不够
69.4%受访者称《公共图书馆法》实施后会多去图书馆
84.7%受访者自称有选择困难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