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惩恶扬善”的暴力视频充满伪正义

何勇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0日   02 版)

    一些公众号或视频网站热衷于炮制传播暴力视频,“惩恶扬善”“为民除害”云云,不过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噱头。

---------------------------------------

    晃动的镜头中,一位极具正义感的“大哥”在听取求助人的倾诉后,带领数名小弟出击,用暴力手段帮助求助人讨回公道。求助人的求助理由五花八门,如遭无良老板欠薪、社会人员勒索、讨债人员逼害、“渣男”坑害等。而“大哥”的解决手段非常直接:酒瓶抡头、强逼食用排泄物、废其双手……近日,网络间涌现大量宣扬以暴易暴主题的短视频公众号,其视频内容充斥暴力、粗口。(《新京报》1月28日)

    前几天,针对利用经典卡通形象制作“邪典”视频的问题,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部门表示,对不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造成有害视频及信息传播的企业,一经查实,必予严惩。而今,对于宣扬以暴易暴主题的暴力视频,相关部门也不应该姑息。

    不错,那些暴力视频确实含有一些代表“正能量”等字眼,打着“惩恶扬善”“为民除害”的名义,比如,一些视频的开头或结尾会出现“××出击,只为正义”“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法律最终会惩治坏人”等字幕。但是,所谓“正义者”为他人解决“麻烦”的手段堪称血腥,如酒瓶抡头、拳打脚踢、强逼食用排泄物等等。如此解决问题既有悖社会公德,也涉嫌侵犯他人人身自由与人格尊严。

    有人或许要说,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视频是自导自演的摆拍而已,担心它们宣扬暴力文化,教唆网民以暴制暴,恐怕是杞人忧天。然而,除了个别视频的表演、做作痕迹较为明显,大多数暴力视频的呈现方式则以暗拍和明拍为主,拍摄风格偏于纪实,如使用镜头晃动、脸部打码等手段,目的在于将视频打扮成新闻视频、纪录片,而且并不标明“纯粹虚构”。如此一来,便会让不少观众误以为是真实场景,营造了一种正义幻觉与误导效果。

    说穿了,一些公众号或视频网站热衷于炮制传播暴力视频,“惩恶扬善”“为民除害”云云,不过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噱头。其真实目的无疑在于夺人眼球,吸引流量,借此获利。比如某个比较火的暴力视频公众号对暗访记者声称,若与他们进行商务合作,一次性推广费高达35万元,小程序制作则需要30万元。可见,“伸张正义”只是他们违法牟利的摭羞布,如此行径,理当为法治社会所不容。

    某公众号对暗访记者声称,暴力视频完全不必担心遭到查封,“只要咱们的内容没有色情,现在就不会被封……”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都属于《网络安全法》明确禁止的行为,岂能只查色情,不惩暴力?

何勇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1月30日 02 版

留美北大生与父母决裂 谁造就了“残废的皇族”
“城管抽梯”事件:公众需要有信服力的处理结果
迪士尼VIP团不过是花钱买一个“插队”权
“惩恶扬善”的暴力视频充满伪正义
微博热搜榜下线整改!没有自律谈何成熟
“二本”简历没人看 不是学历歧视而是粗放招聘
退居二线吃空饷 不光是干部觉悟问题
村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