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连门票降价都提到了”——

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清单获点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7日   02 版)

    在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上,谈到儿童医疗与教育议题时,一名已退休的全国政协委员说了两个故事。

    一个是单位负责人曾倒过的苦水:他的小外孙女患了重感冒,想到一家大医院治疗,“他一个资深正部级干部,早晨6点多起来挂号排队到10点,排了一个上午”。

    另一个故事的主角是他原来的司机。司机的小孩要上幼儿园,离家400米处有个公立幼儿园,4公里处有个民办幼儿园,但公立幼儿园进不去。

    “公立幼儿园的收费是私立幼儿园的一半还不到,一些能进去的人不是有权的就是有钱的,离家远的幼儿园教学质量也不错,但是费用很高。”这名委员说,司机只好请他帮忙,他试着先去找了一名北京市在岗的正厅级干部,“我认为很有把握,但没办成”。

    话没说完,一些委员感同身受地笑了。事实上,政府也已注意到了这些民生问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称,未来5年,既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也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在这名讲故事的委员看来,政府工作报告就应该像这样,既要有宏大叙事,更要注重解决与民营企业、老百姓相关的实际问题。他一字一顿地问大家:“一个是正部级领导,一个是我的司机,还可能帮着找人,普通老百姓的孩子,上个幼儿园,就个医,有、多、难!政府应该管这样的事!”

    全国政协委员、公安部原副部长陈智敏认为,针对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出了一系列为民服务、解决民生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连门票降价都提到了。”陈智敏说,很多民生问题报告提得“非常具体”。旁边的一名委员马上反映:“门票确实太高,社会反响强烈,不只是具体哪个景区的问题。”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构想,未来5年,中国将继续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其实,一些旅游网站的分析显示,2017年中国游客订购门票的均价为107.3元,已比2016年降低17.7元。

    门票价格的减法,与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完善等众多因素一起,换来了近年来中国国内旅游人数每年10%以上的增长,全民旅游时代正在到来。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希望则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刘明平关注到的“实实在在”的减法,是“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并且“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刘明平分析,这能让群众有切实的收益,每个家庭也许能减掉1000元以上的负担。此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继续阶段性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例、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这些听了都是震惊不已,是真金白银的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何晓勇看到老旧小区改造也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改造过程中,加装电梯等问题既困难,又成为改善老百姓刚性需求的重要举措。2017年12月,国家已在15个城市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探索可推广的经验。

    何晓勇建议,老旧小区改造要继续做好北方地区外墙外保温、增加绿化面积等工作,提高改造标准和质量,重点针对排水、天然气、安防和家装等,缺什么补什么,把报告里的民生利好落地、落实。

    “非常漂亮的数字答卷。”当看到报告提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毅武评价说,自己从事医疗行业,中国能织就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对这么大的国家来说难能可贵,“政府下了很大的力气完成了这一工作”。

    更让他期待的是,报告特别提及出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方案,并配合了相关的医改政策。在他看来,这会让民众医疗保障得到非常好的改善。

    这也是政府一直以来对人民的承诺。对于未来5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赵毅武说,从政府工作报告里,他见证了一个“非常民本的政府”。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7日 02 版)

李克强汪洋王沪宁韩正分别参加全国两会一些团组讨论和审议
企业家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击中的“痛点”
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清单获点赞
图片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摘要)
奋斗,才有稳稳的幸福
年轻不是90后代表履职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