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离单位最远离大学最近

艾一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9日   07 版)

    思来想去,我把租房目光投向了这所城乡交界处的学校,它不大,也不著名,但我想要的设施它应有尽有。

---------------------------------------------

    在我租过的小区中,这是离单位最远的一个,却是离大学最近的一个,尽管并不是我读过的学校。

    它位于一线城市的城乡接合部,要换乘三次地铁,花一个小时到单位。好在我们单位是弹性上班,不强求坐班,自从搬到这小区之后,以前每周至少去三次单位的我,几乎除了开会不再去单位了。

    另外两个好处,一是小区绿化非常好,种着各种各样的花,二是离大学近了。这也是我忍着远之痛住在这里的原因。

    这座城市工作节奏很快,我身边的大部分年轻人在工作日都没时间做饭。点外卖,一份午餐怎么着也得20元左右,而且,我还想有个地方绕圈跑步,顺便听听讲座、找个自习室什么的,想来想去,还是住在一所大学边上吧。

    城市不缺少大学,但与合适的大学为邻并不容易。西北部有很多大学,但也是因为多,架高了租金。东部也有大学,但周围环境不佳,地铁过于拥挤,令人崩溃。

    思来想去,我把目光投向了这所城乡交界处的学校,它不大,也不著名,但我想要的设施应有尽有。出校门直走100米,就是我的小区,右走100米,就是地铁站,太美妙了。关键是便宜,不过2000元出头。

    我仍然记得第一次去检阅学校食堂的场景。进了校门,一路打听收现金的食堂,在最顶一层。××套餐13元,××套餐16元,比外卖便宜好多,甚至还有一些外卖没有而平常也基本不会自己做的菜,比如各种鱼。一整排菜望过去,幸福感爆棚。

    从出家门到点餐,不过10分钟,而自己做菜、洗碗的时间远远不止,很可能将是“半小时做菜、10分钟吃完、半小时整理厨房”,吃完饭结果却一身油腻,这样的租房生活若每天如此,我不喜欢。

    吃饭时,座位旁边是各种各样的少男少女,我听他们聊学校八卦。有的女生说,家里介绍了个村干部的儿子,拆迁几套房,人又对她很不错;旁边的女生则附和着说那很好很好啊。

    也到操场上跑过步。夜晚笼罩着操场,一圈圈地跑着,旁边总有疑似体育学院的学生飞快地超过我,还有几对闺蜜或情侣在慢悠悠地散步,这是最贴近校园生活的时刻。

    不过好景不长,搬来没多久,学校似乎排斥我们这些周围小区的人了。校门口建起了闸机,要刷学生证才可以进入。而到每天晚上9点之后,学校就不允许外人进了。

    我长得并不老,一开始我对保安说,我是××学院的学生,没带学生卡……保安便放行了。我的职业需要对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虽然说这几句话对我来说不是难事儿,但如果连吃饭、跑步都要冒着被拆穿的风险,我有些为自己不值。

    而走出校园还要再刷卡一次,我总会担心,保安会不会觉得:这同学怎么出来又没带卡?怎么总是中午或者晚上来,而且每次都进了前面那个小区?当然,我知道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

    我也想了一套被戳穿时的说辞:家里给我在这小区租了一套房子——不行吗?保险起见,我还问了真同学他们的学生证号是多少,就差仿制一张了。

    后来,一心黏在大学旁的我,又想到两个办法。一是等,等有卡的学生来,我便在后面跟着;二是骑车,快到了便吆喝起来:“快,师傅帮开开门哟,谢谢啊!”

    吃饭像暗访,慢慢地,我的蹭吃热情降了下来。既然感到这里不欢迎我,心理脆弱的时候,我还是愿意走到一旁学生街的餐厅,尽管它比学校贵一些,但也还算可以接受。

    唯一的遗憾,就是自己以前太懒,一次都没去蹭过讲座、课堂和自习室。我连它们在哪儿都没好好打听一番。接下来的日子让我去实施这计划吧,这样我可以对别人说:这里租金2000元,附赠免费教育、免费自习、低价餐饮!

艾一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9日 07 版)

别人的房子我的家
两次搬家都以学校为圆心
北纬30度逐水而居
离单位最远离大学最近
找室友如相亲
房子自带“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