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神经内科病房里的一次音乐治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9日   06 版)

    2014年,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志愿者协会正式将康复医学科的音乐治疗项目纳入统一管理,这是“基于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治疗师生志愿者团队在康复科已经进行了8年实践,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无论是科里的医生、护士、物理治疗师,还是患者及家属,都给出了一致好评。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治疗专业开展较早,比较成熟,当时在业内也已经具有权威性。”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副书记、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张维回顾了音乐治疗进入宣武医院的进程,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那一年宣武医院出台了《临床音乐治疗志愿服务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从治疗内容、参与人员、服务流程、组织管理以及服务要求等五个方面,对临床音乐治疗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规范。“当然,首先我们强调的是患者的隐私保护,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管理规定明确了医院志愿者协会、康复科、志愿者各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保证这项治疗可以安全、有效地进行”。

    在这项规定的保障下,每周固定时间,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治疗专业陈洛婷老师会带领学生志愿者小团队来到宣武医院康复医学科的病房,为适合的患者提供公益的音乐治疗。

    音乐治疗带给患者家人希望

    19岁的辉辉(化名)是在校大学生,去年11月因突发脑膜炎住院治疗,患病后她就开始情绪低落少语,面部表情淡漠,出现一些功能减退的情况,但实际上,她不是完全失去语言功用,甚至可以说她并没有严重的语言上的障碍,但她就是不愿意说话,为此,她的医生和父母心急如焚。身为校合唱团主力的辉辉原本要经常参加演出,生活丰富多彩,因为脑膜炎发病很急,辉辉的生活节奏忽然被打乱,“对她来说落差很大,现在她越来越不愿意跟外界接触,不愿意表达,所以,和医生以及家长转介(进行患者情况的介绍——记者注)的时候,希望我们可以用她以前很喜爱的音乐元素调动或者促进她的表达。我们在试着从情绪方面去给她做一些工作,同时我们还有一些非情绪的目标,比如怎样让她低音和少语的表现有改善,不要越来越退化。”陈洛婷老师说。

    师生4人经过一番讨论和准备,3个志愿者带着吉他、木琴、角铁、响板和辉辉最喜欢的一首英文歌《杯子歌》的乐谱走进病房。为了保护她的自尊和隐私的需要,学生们拉上了病床边的帘子,只留她的妈妈在里面陪伴。

    一首《杯子歌》,3个志愿者弹唱了4遍,每一遍弹唱都对辉辉提出了进一步深入参与配合演奏的邀请,“刚刚我听到你敲了很多次,你是很喜欢这首歌对吧?好,如果你喜欢的话,我们下一次能不能试试敲大声一点,你可以试一下吗?嗯,比刚刚大声多了,对吧。如果你真的喜欢,待会儿就敲大声一点,再来哦……”主要负责交流的志愿者黄立贤语调温柔。3个人温暖和声、舒缓的弹奏,加上对辉辉细微情绪变化的捕捉、节奏的把控,还有耐心,让辉辉从第一遍只是听,到第二遍用响板加入演奏,到第三遍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乐器用力敲击,并自主配上和弦,到第四遍比较完整地敲击木琴,用和弦配合整首歌曲,她的参与度和兴趣都有明显的提升……辉辉在她钟爱的歌曲里这一连串的音乐回应,让她的爸爸湿润了眼睛。

    在外人看来,辉辉只是简单地敲击乐器,配合乐曲的节奏,有时候她的节奏还不准确,但只有爸爸知道,这是女儿这些天来主动与外界交流的表现,这是他们用再多语言和呵护都换不来的进步。虽然采访中不忍去询问这几个月里疾病给这个家庭带来变故的细节,但是从爸爸眼中的泪光里,我们看到了音乐治疗带给患者家人的希望,这希望让他们紧绷的神经有了一丝丝的放松。

    音乐治疗适合多个领域

    “我们首先会在护士站询问医师或护士,今天有没有需要转介的患者。通常医师会给一些建议,选定患者后,我们通常要先去做一个简短介绍,因为很多病人家属不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所以我们要介绍一下音乐治疗,如果患者和家属都同意,我们就带上乐器、设备,正式开始工作。”陈洛婷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在宣武医院康复科的患者多数是脑外伤、突发性中风的患者,有些人接受肢体上的康复训练,有些人做语言方面的康复。如果是突发疾病,患者在生活方面产生了重大落差,有些人情绪上会有障碍。陈洛婷告诉记者,“医院康复科的重点工作是在一些肢体或者功能性方面帮他们做治疗,我们是在心理、情绪上面帮他们调节。有时候家属的情绪也会比较激动、不能够接受现实,我们也会帮助观察一下。”由于目前这个团队是一周一次的实践团队,不可能照顾到家属的治疗,但其实,真正在康复科工作的全职治疗师,会将家属也作为治疗对象。

    除了在宣武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实践基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的老师们还带领学生去不同的领域实习,比如去特殊儿童康复机构实习,还有专门针对肿瘤患者的实习,以及临终关怀方面的实习等。

    音乐治疗通过音乐的多种形式,可帮助患者粗大或精细动作康复,减轻疼痛,促进认知记忆能力,改善注意力集中能力,提高语言功能水平。愉快有益的音乐体验能促进放松、减轻焦虑和振奋心情。张维表示:“如果有更多的音乐治疗专业志愿者愿意来为患者服务,我们是非常欢迎的。未来,音乐治疗志愿服务也可以尝试在宣武医院神经内科等科室开展。”当然,张维的设想是否能实现,还取决于音乐治疗这个专业能否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而学了这个专业的学生是否愿意从事这个行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9日 06 版)

2017年我国新出生人口同比减少63万 生育危机是否存在
复旦肿瘤医院向网传不靠谱“科普”宣战
神经内科病房里的一次音乐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