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奋斗,一片纸尿裤承载实业强国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实习生 陈燕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7日   12 版)

    王胜地 照片由受访者供图

    “要相信奋斗的力量!”在今年年初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CEO俱乐部的年会上,首届理事长王胜地对在场的全国各地赶来的北大优秀80后、90后创业校友说。

    2000年,王胜地从国家级贫困县河南郸城考入北大化学系,一直怀揣“创造一个世界500强的中国日化企业”的梦想。几次创业失败后,2014年,他再次出发,创办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

    如今,这家公司不仅在日本建立了研发中心,还在山东临邑建成了亚洲最大纸尿裤单体生产基地,改变了很多年轻妈妈海淘纸尿裤的现状,也在一步步实现着他心中实业强国的梦想。

    要证明制造业能赚钱

    “我想通过奋斗证明我国制造业能赚到钱。”王胜地说,以国内现有的技术水平和产业链,完全可以研发生产一款世界最高水准的纸尿裤,“只是之前中国没有足够大的品牌去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我们希望改变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认识”。

    很多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纸尿裤“戴着有色眼镜”,宁愿海淘高价的进口品牌纸尿裤。王胜地决定“用眼见为实”去改变这一现状。

    创业之初,王胜地就将“爸爸的选择”定义为“全球化的怪兽”,成为冲破洋品牌价格体系的国产品牌纸尿裤。他非常看好新时代下的中国制造业,“我国的供应链比较齐全、灵活,一些配方改进在美国需要一两年时间,中国一两个月就可以完成”。

    在创造出可以和进口纸尿裤媲美的产品后,他开始下大力气去开拓市场。他把团队分成两拨,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去跑展会。

    大区销售经理辛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胜地每次在展会上都像打了“鸡血”,他大声吆喝着吸引人流,亲手做尿不湿吸水试验去打动客户,甚至来不及喝上一口水,一天下来都说不出来话了,“每次我们都是整个场会最后一个撤展的”。

    王胜地一年跑了100多个展会,几乎每两三天就要换一个城市,场场亲自站台。为了节省时间和成本,他总是选择夕发朝至的火车,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那段时间好像就不知道累,整个人一直处于兴奋状态”。

    他的奋斗精神也感染了团队,辛星说:“为了把品牌推出去,大家都拼尽了全力。”一次在上海参展时,王胜地由于过度疲劳导致心脏供血不足,被送上了急救车。第二天输完液,他又出现在了展会上。

    “爸爸的选择”慢慢打开了市场。王胜地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产品信息越来越透明,理性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判断产品好坏的标准不在品牌商,而在消费者”。

    目前,“爸爸的选择”纸尿裤销售额突破3亿元,被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买给孩子使用,全国近一万家母婴店都有该产品,在天猫和京东也开了旗舰店。前不久,“爸爸的选择”纸尿裤在美国开始试销。

    “一个国产日化品牌从别人不信到愿意尝试到被认同。”王胜地感到自己被巨大的幸福淹没了。

    做公益让创业更快乐

    不少创业者在成功后都换了车、换了房,王胜地还开着3年前刚创业时那辆车,时不时被员工“霸占”当成拉货车,他自己也依然租住在北京五环外。除了扩大生产、投入研发,他把赚的大部分钱投到了公益事业上。

    王胜地出生在河南郸城,那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他的高中同学韩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胜地少年时种过地,“太苦了”,也正是种地这段经历让他发奋考上了北大。他深知读书对孩子尤其是农村孩子的重要性,有了一些能力后,他一直致力于捐建留守儿童图书馆。

    “希望他们可以像我一样通过知识,通过奋斗改变命运。”王胜地说。

    韩冰很欣赏王胜地,“他是个特别有情怀的人,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别人”。这也是韩冰愿意从宝洁公司离职和他一起奋斗的原因。

    他曾和王胜地一起去乡镇走访,“看到一些五六岁的留守儿童在抽烟,我们都特别痛心”。回京之后,王胜地组织了一些名校大学生利用假期在甘肃、河南的农村进行试点调研,决定将留守儿童图书馆项目推行下去。

    王胜地坦言,做这件事情最大的问题不是钱,而是长期的维护。如果只是建立一个图书馆,没有人长期管理,没有和孩子们的互动,不会长久,孩子的成长需要引导。

    由于公司生产纸尿裤,王胜地还长期给“小水滴”“恒爱之家”等慈善机构捐赠纸尿裤。2016年年初,当他得知北京“太阳村”慈善机构的孩子需要纸尿裤,出差结束后连夜赶回北京,安排员工第一时间把纸尿裤准备出来送过去。

    看到孩子们可爱的笑脸,王胜地感到很幸福,随后他开始了“雏鸟计划”——一项旨在帮扶社会残障孤弃婴幼儿的慈善公益行动,“以爱之名,放飞每一个希望”。

    “每次去慈善机构都要拉一大卡车纸尿裤,王总只要在公司都会和我们一起搬运。他真心想为孩子们做点儿实事,将不少时间和精力都投在了公益上。”公司运营人员穆胜强说。

    “我们在做国产新品牌,首先得有好的产品和使命感。做公益可以让创业成为一件快乐的事。”王胜地说。

    近50%的经费用于研发

    已经熬过了创业瓶颈期,但王胜地依然保持着“鸡血”状态。每天早上一到公司,先是询问销售部情况,再去研发部跟踪研究进度,然后到会议室跟供应商谈判,走路都带风。其间还要不停地回复4个手机的信息。为了直接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改进调整产品,王胜地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在“爸爸的选择”微信公众号上,担任起了“首席客服”。

    有一幕让穆胜强难忘,王胜地曾经处理了200万元的不合格品,销毁了大概有几卡车的产品。对产品质量要求精益求精,但王胜地对待自己却截然相反,“这两年没看到他穿过什么新衣服”。因为瘦了15公斤,王胜地原来的呢子大衣肩膀部位肥出了两寸,穿在身上就像个袋子,腰带也长了一大截,支出来甩在身后,“真不像海归!”

    从北大化学系本科毕业后,王胜地“做过科研,也当过‘倒爷’(做进出口贸易)”,后来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求学。国人追崇外国生产的纸尿裤让王胜地觉得丢人又无奈,“又不是什么特别高科技的产品”,完全没有必要在国外买,更何况那些纸尿裤质量未必好,让婴儿红屁股等现象时有发生。创业梦想被点燃了,王胜地和清华大学毕业的两位朋友一拍即合,决定研发一款专为中国宝宝设计的既安全又舒适的纸尿裤。

    “爸爸的选择”公司近50%的经费都花在了研发上。在公司的实验室里,有美国、日本销量最好的纸尿裤的样品。王胜地带着研发人员不断进行比对,找到最好的材料供应商,用人工尿反复测试,力求达到最干爽舒适的吸收效果。一片小小的纸尿裤,“爸爸的选择”研发出了9个专利。

    让王胜地最自豪的,是公司拉动了就业。他算过一笔账,如今,“爸爸的选择”在近一万家门店中销售,每家门店配备两三个销售人员,相当于拉动了超过2万人就业。

    “创业者要有改变行业的信心,同时要不断创新,为社会创造价值。”在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的年会上,王胜地和一些来“取经”的师弟、师妹分享得最多的是,“奋斗不已,青春无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实习生 陈燕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7日 12 版)

奋斗,一片纸尿裤承载实业强国梦
用市场推动侗族刺绣更潮一点更大众一点
陶海科梦想让灌阳油茶走向世界
狂热的自媒体走向何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