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李明博抵制检方调查 不接受狱中审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7日   04 版)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的辩护律师3月26日在首尔南部的办公室召开记者会,告知媒体记者,这名前总统不会接受检方“上门”调查。

    李明博3月22日深夜被捕后,23日凌晨被收押在首尔东部看守所一间单人囚室。检方指称李明博涉嫌12项罪名,包括收受贿赂、非法挪用资金、逃税、滥用职权、非法藏匿文件以及违反选举法。如果全部罪名成立,李明博将面临最多45年监禁。

    被捕后的李明博26日宣布抵制检方调查,不会接受狱中审讯。

    3月22日晚,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正式批准逮捕李明博,检方随即前往李明博位于首尔江南区论岘洞的私邸实施逮捕,并将其关押在首尔东部看守所。考虑到李明博仍享前领导人礼遇,加上已77岁,韩国检方在23日并未立即对其开展审讯,而是决定在3月26日14时对其进行第一场讯问。至于讯问的方式,考虑到今年4月和6月韩国将举行地方选举,为了避免落下影响选情的口实,检方参照前总统朴槿惠案的做法,选择到看守所开展讯问,而不是在检方办公场所内进行。

    李明博的律师称,李明博身为前总统,出于遵守法律的考虑,接受了检方传讯,多次要求一切向自己问责。但他被捕后,检方仍然不断传讯前总统幕僚,并大肆公布案情。“在这种情况下,李明博似乎认定难以指望调查的公正性,继续接受调查没有意义”。

    不过,李明博方面也表示,虽抵制检方的看守所审讯,但不会抵制法庭审理,届时李明博会到庭受审。

    韩国法律规定,检方可在剥夺李明博人身自由的状态下开展10天的调查,之后检方还有可能向法院申请延长逮捕期限再查10天。不过,预计韩国检方等不到两个调查周期结束,很可能会在第一个调查周期结束后,即4月2日左右,就对李明博正式提起公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7日 04 版)

武汉14岁少女捐髓救父
一粒“生命种子”挽救两条人命
江苏太仓:福利工厂成残疾人就业好去处
浙江侦破二十四年前一命案
李明博抵制检方调查 不接受狱中审讯
安倍内阁支持率急跌
我国多项举措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
第四届“微影·我们”微电影大赛落幕
“绿色银行”助侗乡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