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安倍内阁支持率急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7日   04 版)

    本报东京3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丑闻”毫无疑问是眼下日本政治生活的“主旋律”。“篡改文书”事件的发酵,让安倍政权支持率猛跌。分析人士认为,此事恐将影响安倍和自民党推动的修宪进程。而且,因为此事,在今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安倍能否再次胜出,不确定性亦在上升。

    日本经济新闻社与东京电视台3月23日到25日的联合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2%,比2月下旬急跌14%,创下安倍第二次执政5年多以来的最大跌幅;不支持率为49%,上升13%,并再次超过支持率。

    此外,在这项民调的受访者意见中,70%的人认为安倍对财务省因森友事件篡改文书的行为负有责任,56%的人认为财务相麻生太郎应当引咎辞职,62%的人认为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有必要接受国会质证。但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3月25日表示,安倍昭惠并未主导系列问题,果真有必要(接受质证)的话则另当别论,目前没有必要进行国会质证。

    自民党常务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则于3月25日当天批评称,财务省篡改公文,是可以写入平成年代政治史的大事件。

    自民党3月24日召开了地方青年干部会议和全国干事长会议,25日又召开了全国大会。在这几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安倍反复就财务省篡改公文事件道歉,同时呼吁党内团结一致推进修宪,力图将政治争论焦点转出森友丑闻。《每日新闻》3月25日报道称,不少自民党地方组织表达了对森友事件的强烈不满,自民党恐怕难以在4月推动国会修宪议论。《朝日新闻》3月26日的报道认为,自民党年内发起国会修宪动议的既定计划变得困难。受财务省篡改公文问题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急剧下跌,安倍能否在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再次胜出的不确定性正在上升。

    日本国会3月27日将传唤原财务省官员、森友事件及财务省篡改公文的关键证人佐川宣寿到会接受质证调查,其结果对安倍内阁、日本政局的影响备受关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7日 04 版)

武汉14岁少女捐髓救父
一粒“生命种子”挽救两条人命
江苏太仓:福利工厂成残疾人就业好去处
浙江侦破二十四年前一命案
李明博抵制检方调查 不接受狱中审讯
安倍内阁支持率急跌
我国多项举措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
第四届“微影·我们”微电影大赛落幕
“绿色银行”助侗乡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