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招纳世界500强工程师和科研院所老师一起研发

“钢铁侠”王潮:做外骨骼机器人帮快递小哥省腰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实习生 陈燕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3日   12 版)

    王潮 受访者供图

    在美国漫威系列电影里,钢铁侠通过不断改进自己的金红色钢铁盔甲拯救世界,让15岁的王潮直呼“帅呆了”。被“击中”的懵懂少年因此清晰了自己的梦想——研究机械外骨骼的应用。

    如今王潮被誉为“中国钢铁侠”,和电影里的钢铁侠一样充满行动力。大一下学期,他从华北电力大学休学创业,在北京成立了铁甲钢拳公司。他们研发的外骨骼手可以让人举起60kg的货物,还能帮助军人不费力地高负重行军。

    铁甲钢拳公司的办公室里处处堆放着制作外骨骼的器材,几乎没有落脚地,制作完成的外骨骼器材惹人注目。1993年出生的王潮依然难掩少年气,他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人机结合,未来人就是一串代码,而外骨骼就是人们身体的一部分。”他的偶像是埃隆·马斯克,“可能未来我们会成为竞争对手”。

    怕把梦想忘了,干脆休学创业

    《钢铁侠》是改变王潮命运的一部电影。至今他还记得,2008年,他被电影里钢铁侠帅气的造型和无所不能的钢铁盔甲所震撼,激动地几乎要坐不住了,从此他开始研究世界上一切关于外骨骼机械的知识,成了“小专家”。

    小时候,王潮就是著名的“破坏分子”,拆过家里的电话、冰箱和电视机,也学过画画和多种乐器,包括吉他、单簧管、手风琴。父母允许他尝试和放弃,还给他看了不少商业书,例如《李嘉诚传记》《麦当劳品牌运营》。

    幸运的是,王潮就读了12年的北京景山学校也鼓励自由发展,培养了他对理工科和科研浓厚的兴趣。初三时,王潮做出了第一条机械臂,使用微型电缸和肌电传感器,能够让穿戴者完成单手引体向上。

    在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就读时,王潮组建了机械外骨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对此有兴趣的同学,还有教授和专家,最多时人数超过50人。

    有一次,他们研发了一款增强腿部弹力的外骨骼器械,王潮自己成为试验品,意外地跳出了两米,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下重重地摔在了地上,造成肋骨骨折。这没让他放弃,待恢复后继续研究,并继续成为试验品。

    没想到,大一还没有读完,王潮就有了休学创业的想法。当时,学院的院长劝他,希望他拿到学历再去创业,学校的课程也对他的研究有用。但他已经迫不及待要去创业,婉拒了院长的好意。与此同时,他不断地和父母说自己的想法,当年自主创业的父母决定相信儿子,让他去拼一把。

    “我知道我肯定会出来干的,早点出来怕把梦想忘了”,王潮的同学忙于上课、考试和找工作,假若把精力沉浸于此会让他离梦想越来越远。同时,他以外骨骼手产品参加了一次创业比赛,拿到了一等奖和十几万元的奖金,这更给了他信心。

    2011年,电影《铁甲钢拳》上映,因为“铁甲钢拳”恰如机械外骨骼手的形象,这成了王潮创办的公司的名字。

    帮物流小哥减压,刘强东点赞

    在王潮看来,研发是一件“自己给自己找麻烦”的事情,但这决定了一家科技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成立后,王潮开始招兵买马。因为租办公场地出了一些问题,成立之初的两个礼拜他们是在咖啡厅里办公的。

    张崇兵是铁甲钢拳的第一位员工,研究机器人的他对外骨骼机械很感兴趣。可当他在网站上看到了铁甲钢拳只有300个字的公司介绍,面试场地是咖啡厅,面试官又像个孩子,不由担心这是一家骗子公司。可当他和王潮开始交流外骨骼机械的专业知识时,却深深地被王潮折服,两次见面后就确定加入。

    渐渐地公司人手充足了,有人曾供职于奔驰、GE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不少人是降薪加入的,他们看重的是外骨骼机器人的未来。

    王潮成了公司的CEO,也是公司年纪最小的人。公司现有20多位员工,只有一位负责HR工作,其他均是研发人员,王潮常常开玩笑说仅有的两位女生是“女汉子”。

    作为CEO,王潮的一个任务是找钱。公司很顺利地拿到了创客总部领投的天使投资共500万元,估值1亿元。目前,公司正在准备下一轮融资。

    经过不懈努力,“铁甲钢拳“的研发不断取得突破。在北京举办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应用于全身的第三代产品一经亮相就被人群层层围住了展台,这款产品重约28kg,可让普通人轻松负重60kg,电池满电状况下能持续使用4个小时左右。王潮自己当模特,全身盔甲十分炫酷,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展现了外骨骼机器人的“超能力”。

    在工业应用上,铁甲钢拳团队重点突破了物流行业。对于需要天天搬重物的物流小哥和快递小哥来说,长期搬重物回带来严重的腰肌劳损,艰苦的工作越来越难招到人才。

    “铁甲钢拳”研发了一款适用于物流小哥的产品。这款产品应用了压力传感器、陀螺仪、无线传导等技术和仪器,凭借动力学原理进行设计,帮助工人减轻负重,减少身体损伤,并大幅度提升效率。

    偶然的一次机会,这款产品拿到了京东物流的一线,物流小哥亲身体验,“好用,腰特别得劲儿”。刘强东看到了此视频,并且自己发布了这段视频。据了解,京东已经向“铁甲钢拳”下订单,不久后外骨骼机器人将成为物流小哥的有力帮手。

    此外,“铁甲钢拳”的产品还应用于军工和其他需要人负重搬运的行业。王潮相信,团队可以比机器人行业更快地让更多重劳力劳动者得到解脱。

    未来要和偶像做竞争对手

    在所有的照片里,身材瘦高的王潮总是一身黑衣打扮,厚厚的留海像日本漫画里的人物。他有十多件同样款式黑色衣服、裤子和鞋子,理由很简单,因为“出门不用选,节省时间”。

    王潮是一个大方的老板,他留出了30%的股权作为期权池,在一般的创业公司内,这个数字多为10%。他说:“我不希望给大家画大饼而不舍得丢掉利益,我真的非常希望把这件事情做成。”

    “这件事情”指的是外骨骼机械在“全人类的广泛应用”。王潮说:“之所以选择这个领域,是因为我看到了一种趋势,人类需要自我进化,因为肉体有很多劣势,而科技可以帮助人类避免劣势。1980年哈佛大学做出第一个脑机接口的时候,就意味着人类可以和机械融合。未来,人类自己就可以成为人工智能。”

    他的偶像是埃隆·马斯克,并深深受马斯克“第一性原理”影响。这条原理讲的是,回归到事物本源去思考最本质的问题,并由这个本质出发来引领创新的行动。

    王潮关注到,马斯克新成立了一家公司,目标是脑机结合。马斯克公开说过:“人类要与机器结合,成为半机械人,以避免人工智能时代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这让王潮感到自己的偶像会成为竞争对手,他很兴奋。

    “找到真正梦想的你会迸发出惊人的创造力。”创业7年的王潮说,我们应该为了自己所爱的事物奉献自己的一切,而不是作为社会这台大机器中的一个普通零件默默无闻地度过一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实习生 陈燕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3日 12 版)

“钢铁侠”王潮:做外骨骼机器人帮快递小哥省腰力
挖掘大学生AI创新的“璞玉”
AI“落地” 对行业的理解比技术更重要
变色薄贴片引发时尚界大关注
“创二代”如何接好班 苏州吴江“后天”培养推一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