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要把好“四道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3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3月30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北京召开2018年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强调,2018年,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要把好制度关、评审关、公示关和发放关这“四道关”。

    2017年是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会议强调,各高校要继续对标“六个规范”要求,推动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化,重点把好以下四道关口:

    一是把好制度关,不得出现附加额外资助条件、降低资助标准、改变资助用途、伤害受助学生心理等制度变形缩水现象;二是把好评审关,不得出现平均资助、轮流坐庄、暗箱操作、人情资助等现象,坚决杜绝把明显不符合国家奖助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三是把好公示关,既要确保资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又要保护好受助学生隐私、维护每个人的尊严;四是把好发放关,确保国家奖助资金按照政策规定及时、足额、规范发放到每位受助学生手中,坚决杜绝截留、挪用、克扣奖助资金行为,坚决杜绝跨学期甚至跨学年发放行为。

    此外,会议还要求,各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教育部工作要点,写好学生资助“奋进之笔”,完成 “得意之作”,除了抓好规范管理工作之外,重点还要抓好另外七项工作:一是抓精准资助。资助对象、资助力度、名额分配、资金发放要精准;二是抓资助育人。要加强顶层设计,发挥政策优势,打造育人品牌;三是抓资助宣传。要抓好政策宣传、成效宣传、资助经验推广;四是抓信息化建设。要抓好信息系统建设、应用和安全;五是抓机构队伍。要统筹业务管理,加强人员配备,提高人员素质;六是抓舆情应对。要建立工作预案,及时发现和处置舆情;七是抓典型案例。要着力抓好资助典型经验、典型事迹的挖掘、遴选和宣传推广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介绍,2017年,全国各教育阶段资助学生9590.41万人次(不包括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资助金额1882.14亿元。其中,高等教育阶段共资助学生4275.69万人次,占全学段资助学生的44.58%,资助金额1050.74亿元,占全学段资助金额的55.83%,资助金额比上年增加94.90亿元,增幅9.93%。

    会议强调,“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资助”,中央部属高校的学生资助工作要走在前、作表率,努力答好新时代学生资助考卷。要认真抓好 “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这两个重点,全面落实好高校国家资助政策,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人人成才,为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3日 04 版)

桂林一中职学校违规组织学生实习
天宫一号绚烂“谢幕”
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要把好“四道关”
西湖大学获教育部批准设立
下放90所高职院校教师职称评审权
浙江“2017猎狐”抓获境外逃犯160名
湖北罗田:10人因治理违法排污不力被问责
美国学者称美墨边境墙可能危害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