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现场会召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3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见习记者 杜沂蒙)3月30日至31日,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现场会在杭州召开。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到会讲话。会议就“暖冬行动”实施4年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发布了《铁路旅客运输志愿服务管理规程》,表彰了2018年度“暖冬行动”100个先进组织和100名先进个人,就如何推进岗位化、专业化和常态化进行集中研讨,实地观摩了杭州东站和杭州站的春运志愿服务经验模式,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志愿服务已成为春运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春运志愿服务意义深远,“暖冬行动”也成为春运服务的重要品牌。志愿服务为春运服务工作赋予了新的内涵,不仅有效提升了春运服务的品质,使春运服务更有温度、更有质感,切实增强了广大旅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传播了青春正能量,引导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暖冬行动”实施以来,通过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把共青团服务春运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会议强调,春运“暖冬行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提升“暖冬行动”的专业化程度,做好优秀志愿者激励工作,进一步通过志愿服务讲好春运故事,加大对春运志愿服务的支持力度。同时,也希望社会各有关方面更加支持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地方对口单位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更加良好的服务环境,共同探索开展“暑运”“小长假”等客运高峰时段及常态化的交通运输志愿服务。

    会议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对强“三性”、去“四化”的认识,坚持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突出重点、全面发动,专业引领、常态服务,以人为本、彰显精神的工作原则。要在准确分析新时代春运志愿服务新要求的基础上,通过提升协同能力、服务能力、保障能力和宣传能力,不断提升春运志愿服务实施水平。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暖冬行动”实施以来的工作经验和思考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中国铁路总公司昆明局集团公司团委、武汉局集团公司团委、上海局集团公司徐州铁路办事处团工委、南京站团委、团广州市委、团海口市委、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阜阳社会组织等8个单位,分别围绕4年来在“暖冬行动”制度化和标准化管理、工作模式创新、各行业领域与各级团组织协同联动、深化校企合作拓宽志愿者招募渠道、激活志愿者内生激励机制等方面作了交流,并针对目前存在的专业化水平、保障力度、社会招募和应急处置能力不够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30个省区市、全国铁道、全国民航团委提交了70份工作案例印发与会人员,还赴杭州东站、杭州站实地观摩了志愿者之家、赵红卫服务台等志愿服务阵地及服务岗位的设置情况,深入了解春运志愿服务岗位化设置、专业化服务管理的情况,学习了解中国铁路总公司上海局集团公司团委、团浙江省委以及团杭州市委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全国铁道团委、团浙江省委等部委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来自15个重点省区市、9个重点城市团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18个路局集团公司团委志愿者工作负责同志,共90余人参加会议。

    “暖冬行动”实施4年多来,累计招募85万名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工作,共提供2900余万小时志愿服务。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共有22.4万名青年志愿者,在2.3万多个服务岗位累计服务时长达到767万小时,服务范围涵盖铁路、民航、道路客运站、地铁、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的抽样调查显示,出行旅客及各方面对今年春运志愿者的满意度高达90%以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3日 03 版)

以“暖冬行动”为契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山东千名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
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仪式举行
纪念“青记一大”八十周年座谈会在武汉召开
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陕西)区域中心挂牌企业上线活动举行
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天津开发区“瘦身强体”改革再出发
“一龙治水”降服海口美舍河污染
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现场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