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弄潮新时代 创新创业行

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举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4日   01 版)

    本报重庆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田文生)今天上午,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二届KAB创业教育年会开幕式在重庆举行。活动以“弄潮新时代·创新创业行”为主题,旨在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进一步发挥团学组织在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的优势,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交流和教育平台,在大学生群体中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促进大学生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功新时代。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毅琴,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副局长戴晓初,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科大讯飞总裁董事长刘庆峰,ofo创始人戴威,光辉城市CEO宋晓宇等嘉宾以及中国青年报社、团重庆市委等主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及支持单位负责人出席此次活动。KAB项目参与高校的师生代表、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获得者及部分大学生创业者代表,近1000人参加活动。

    傅振邦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为党和国家描绘了新时代的发展蓝图,伟大的新时代呼唤创新创业。此次峰会的召开,必将对引导大学生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投身创新创业迈上新水平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傅振邦表示,新时代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要提档升级,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注重创新型创业,更加注重紧密结合国家战略、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瞄准解决现实问题。他建议,当代大学生要确立理性务实的创新创业观,普遍投身创新、理性参与创业、立足专业学习、放飞创新创业梦想,脚踏实地、坚韧不拔地去做时代的弄潮儿。他要求各级团学组织继续大力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切实突出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特色化、差异化、价值化,做好相关工作。

    潘毅琴在致辞中指出,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尤其注重鼓励和引导全市广大青年和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使创新创造成为一种价值导向、一种时代精神。她认为,未来几年是重庆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

    戴晓初认为,自2005年以来,KAB创业教育在全国高校不断发展完善,对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素质和就业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开幕式上,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发布了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发展报告,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帆发布了2017年KAB创业教育年度报告,刘庆峰、戴威、宋晓宇围绕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智慧城市进行了对话与交流。

    此次峰会期间还将举办创业学院院长论坛、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高校巡讲、创新创业工作专题研讨等系列交流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中国青年报社、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学联、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南岸区政府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团重庆市南岸区委、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支持。

    本次活动还通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博等平台全程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4月24日 01 版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集体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
牢牢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决战大班额
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举办
杨利伟: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17~18人
小地方来了大人才
搬出深山去上学
智能加油机器人亮相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