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福建漳州:团费云平台促基层规范团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4日   07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以后团员缴团费将更加方便快捷,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了”。4月25日,一款名为团费云平台的服务项目正式在福建省漳州市各级团组织中启用,当地所有团员将在今后实现网上缴团费,这是福建省首个全市性统一规范的团费缴纳平台。

    据悉,这款操作简单快捷的团费云平台,是以建行网站的悦生活云服务平台为载体,以银行实体团费专户为依托的团费线上缴纳平台。团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建行App、建行网页,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入线上缴费端口,并根据操作提示,完成缴费。

    团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一直以来都是基层团务工作相对薄弱的环节。“收没几块钱,事倒是不少”,久而久之,个别基层团组织对于收缴团费一事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工作上出现了松懈的状态。

    针对这一情况,团漳州市委从全面落实从严治团的角度出发,于2018年年初开始探索团费收缴管理新模式。如何既能减少基层收缴团费工作负担,又能提高团员缴团费的意识?团市委开始尝试让团费上网,并着手与建行联合搭建团费线上缴纳平台。经过反复沟通测试后,平台最终上线,实现全市团费缴纳网上支付。

    团漳州市委书记远洋认为,团费云平台的推广和使用,将改变传统现金或转账的团费收缴模式,使团员缴纳团费更加方便快捷,使各级团组织团费收缴及团费管理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同时,团费云平台还将有利于摸清漳州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员底数,挤干“水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完善团员信息台账,加强流动团员管理,提高团组织有效覆盖面。“规范基层团务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基础,团费云平台的推动是我们在全面落实从严治团工作上的重要举措,也将助推全市基层团务工作再上新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出团费云平台之前,团漳州市委就已在落实从严治团上发力,特别是在规范基层团务上频频“亮剑”。比如新团员入团需要什么样的材料,在过去仅是一张薄薄的入团志愿书就可以成为入团的“敲门砖”,但现在不一样了。当地提高了入团门槛,新团员入团要严格经过3个月的培养教育,积极分子考察表要填写完整,经过考核后才有机会进入团员这个光荣的大家庭。

    此外,团漳州市委还明确统一了团员档案管理要求,详细列出所需要的材料,并要求团员档案要与学生档案一起妥善保管。同时,团市委制作了统一标准的团员介绍信和团费收据,并对团员证进行了规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4日 07 版)

福建漳州:团费云平台促基层规范团务
东华大学:小市集背后藏着“大买卖”
陈丹丹:“奔跑女孩”带着母亲上学
亚文化: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重要文化形态
被性侵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亟须关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