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男队惊险捧杯 女队半决赛砸锅——

汤尤杯喜忧参半暴露国羽危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8 版)

    北京时间今天傍晚,国羽男团在汤姆斯杯决赛中3∶1战胜日本男团夺冠。图为国羽第二双打组合李俊慧/刘雨辰锁定胜局。视觉中国供图

    随着中国男队以3∶1战胜日本队、重新夺回汤姆斯杯,2018年汤姆斯杯及尤伯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今天下午在泰国曼谷落下帷幕。中国男队时隔6年再次站上汤姆斯杯最高领奖台,但中国女队却在尤伯杯半决赛上爆冷负于泰国队,创造了中国女队参加汤尤杯以来的最差战绩。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中国男队的大捷,也因为第一单打谌龙连续3届在汤尤杯最关键比赛上的失利让人忧虑。

    本次汤尤杯,集中暴露了中国羽毛球队在人才培养、技术体系、战术安排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可以说,这次汤尤杯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最重要的意义并不是重夺汤杯,而是应该清楚看到自身近年来未受足够重视的一些问题。

    今天下午,中国队一单谌龙开局不利,成为球迷们吐槽的焦点。面对一个月前就曾战胜过自己的桃田贤斗,谌龙似乎仍缺少破敌的办法,无论是战术的单一还是缺少一股冲劲、狠劲的精神面貌,总让人觉得这绝非奥运冠军应有的水平。

    2016年里约奥运会,谌龙夺冠,也意味着林丹、李宗伟时代的落幕,但在谌龙这个新晋奥运冠军身上,总是缺少领袖气质。今天负于桃田贤斗,已经是谌龙在连续第3届汤尤杯最关键的比赛上担任一单却首战告负。回顾林丹、李宗伟、盖德、陶菲克的四大天王时代,领袖级的选手绝无可能连续在重大比赛中出现这样的失利。

    还不满24岁的桃田贤斗,将是中国羽毛球在男单项目上未来几年的最大威胁。很可能,中国队拿了3届的奥运男单冠军将在2020东京奥运会被终结。桃田贤斗的技术全面,并且在场上有一股能够震慑对手的凶狠劲头,这种素质,让他很快就在男子羽坛脱颖而出。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夕,日本羽协忍痛禁赛参与赌博的桃田贤斗,帮助谌龙去除了一个潜在的最大敌手。不过,如今桃田贤斗归来,1个月内之内两胜谌龙,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交手了5个全部获胜。未来,中国队有人能抗衡桃田贤斗吗?有人说,除非林丹再年轻几岁。

    中国羽毛球队其实一直在试图寻觅、培养林丹的接班人,但李永波也曾说过,像林丹这样的领袖型选手可遇不可求。只不过,从谌龙今天负于桃田贤斗的比赛看,谌龙依然难以承担起中国队“一哥”的重任,心理上的屡屡“崩盘”可能比技不如人更让人担忧。

    中国男队今天时隔六年重夺汤姆斯杯,也让中国队弥补了此次女队止步尤伯杯半决赛的失望 ——中国女队在尤伯杯半决赛面对泰国队,3场单打全部告负,震惊国内羽坛。原中国羽毛球队著名国手蔡赟在网络平台直播这场比赛时,指出了中国女队目前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

    由奥运冠军李雪芮作为第三单打肩负为中国队定乾坤的重任本身没有问题,但考虑到李雪芮的膝盖受过大伤,并且竞技状态仍然受到伤病的很大影响,在比赛中承担如此重任,会让球员面临再次受伤的风险,对于其他队员来说,也是一种信心的打击。

    女单一直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优势项目,但正是由于在上一个奥运周期过分依赖李雪芮,后备人才培养出现了问题,以至于当里约奥运会之后,中国女单突然出现了人才断档,李雪芮在重伤之下,不得不继续坚持,以稳定军心和提携年轻球员。此次汤尤杯,关键一役是继续使用李雪芮,还是给予年轻队员更多机会,蔡赟显然认为后者是更好的选择。

    人才断档反映了中国羽毛球队过去几年的长期发展规划出现了问题,而此次女单的接连输球,还反映了中国女单的技战术体系可能也已经落后于时代发展。

    到半决赛负于泰国,中国4名女单选手李雪芮、陈雨菲、高昉洁、何冰娇在本届汤尤杯的比赛上全部输球至少一次。在未晋级决赛之前,中国女队的女单选手全部遭到败绩,这在中国女队以往的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这也是一个提醒中国女队整个技战术体系可能出现问题的强烈信号。

    放眼当今世界女子羽坛,技战术的男子化趋势已经越发明显。速度、力量和战术的多变,在日本的奥原、西班牙的马林、印度的辛杜、中国台北的戴资颖等身上都有明显体现,传统的拉吊打法在速度、力量型打法面前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但中国队的女单选手仍在坚定走拉吊打法路线。如今中国女单选手往往身材高大,但在比赛中,既没有体现出身材高大的优势,又不再有灵活、多变的特点。有的时候,队员在场上已经完全被对方的战术压制,却无法随机应变,显示出了战术的单一。对于中国女队来说,女单人才培养的整个技战术体系都急需改进。

    过硬的技战术和对自身实力的信心,是球员在比赛中能够从精神层面体现出所谓“霸气”的基础。此次中国羽毛球队在汤尤杯的比赛中,固然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但在失利的几个关键场次上,无论是球迷们普遍反映的球员斗志不够、球风偏软的问题,还是专家指出的人员安排和临场战术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中国队自身实力上有瑕疵。

    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只有两年时间,日本羽毛球队的强势崛起加上东道主因素,都让中国羽毛球奥运之路困难重重。中国羽毛球在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几次低谷,但最终都重回巅峰。中国羽毛球队的目标不应只是两年后的东京,还有更长远的发展道路,此次汤尤杯上出现的问题若能够彻底警醒中国羽毛球队,未尝不是一大收获。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8 版)

汤尤杯喜忧参半暴露国羽危机
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要靠小字辈
青少年体育培训“痛点”还是“缺人”
斯诺克中巡赛任重道远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