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邑郎村孩子的“爱心大哥哥”

胡林 余健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6 版)

    尽管已经过去了几个月,夏凡依然对今年那个特别的元宵节的每一幕情景记忆犹新。

    当天,31岁的国家电网湖北孝感供电公司员工夏凡,带着满满一箱书籍和文具,辗转2000多公里,来到云南省弥渡县德苴乡邑郎村,奔赴一个“感恩之约”。

    邑郎村海拔约2000米,在那里,有一群夏凡牵挂了9年却没有见过面的“弟弟妹妹”。

    从读大学开始,夏凡将自己的奖学金等捐出,资助德苴乡的贫困学生,还为他们募集御冬寒衣、课外书籍,价值10多万元,惠及当地学生500余人次。

    哀牢山下,邑郎完全小学校长禹映海设下家宴,敬谢这位9年里打来一次次电话、汇来一笔笔善款,却只在耳畔熟悉的年轻朋友。

    当天,“夏凡爱心书屋”正式揭牌。

    “里面收藏图书7000余册,其中有800余册是夏凡历年捐献的,以他的名字命名,对孩子们也是一种感恩教育。”禹映海说。

    2009年,云南省遭遇50年来少有的极端干旱。当时,夏凡是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原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大三学生,课外还在校青年传媒中心工作,对社会新闻格外关注。一则云南大理弥渡县因严重缺水,导致当地多所学校学生生活受困的新闻引起了他的注意。

    夏凡产生一个质朴的念头,“一定得帮帮他们”。

    夏凡通过一位大理籍学弟,在其同乡会中联络上当时在德苴乡多依完全小学任校长的禹映海,他那里有204名小学生。

    禹映海说,由于天气干旱,平时大家要到学校1.5公里外的地方取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打一口井,修水窖”。

    修一个水窖大约需要6000元。这对当时家庭年收入不到5000元的邑郎村来说困难不小。

    夏凡发挥做校园新闻工作的优势,在校园里发起了一场“为了让干旱灾区儿童喝上水,请你捐出10个矿泉水瓶”的倡议,还联络附近的武汉工程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高校加入进来。

    短短几周,他和同学们就募集到矿泉水瓶7万多个,筹集到3800元,将善款汇了过去。加上禹映海和学校教师的自主捐款,学校在附近打出了水井。

    此后,夏凡又将自己获得的5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悉数拿出,为学校铺设了水管。

    “从筹集资金到引水进校园,花了3个月。”夏凡说,禹映海传来的照片里,大家围在水池旁,水花飞舞,“孩子们笑得可开心了”。

    禹映海用建水窖剩下的钱买了课外书,这对于大山里课外书奇缺的孩子们,一下子成了抢手货,大家抢着轮流借阅。

    自小在孝感农村长大的夏凡,家境贫寒。为了供他读书,哥哥17岁就辍学外出打工。对山区贫困学生的处境,夏凡感同身受,“帮一把,他们就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2010年,夏凡获得全国信息化技能大赛三等奖后,将2000元奖金转到了禹映海的卡上。

    2011年,禹映海调任德苴乡团山明德小学。“不管他在哪所小学,我资助的钱都转给他。怎么用,用在哪儿,他都及时告诉我。”对这位在德苴乡至今坚守了13年的小学校长,夏凡格外信任。

    当时,已经考上湖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夏凡,从禹映海的电话里得知,四年级的鲁太有等6个来自边远山区的孩子,自小父母在外打工,少人照看,家庭特别贫困,避寒的冬衣都很缺乏。

    “冻坏了可怎么办?”正在读研的他,从为数不多的生活费里拿出600元,立即汇了过去,帮6个孩子每人添补了一套衣物。

    2012年冬天,他联络学院的志愿者,在校园里发起“寒衣捐赠”活动,募集到125件衣物,给孩子们寄了过去。此后,该活动在湖工大延续了3年。

    在研究生同学樊立攀眼中,夏凡为人低调、踏实。“他大学里做的很多好事,我们都是毕业后才知道。他特别好学,本科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跨专业考到电气工程读研,还自学了新闻写作,发表过多篇作品”。

    2013年8月,夏凡研究生毕业,应聘到国家电网孝感供电公司。他又联系禹映海,“有没有成绩优秀而又家里困难的学生?我想要结对帮扶一个”。

    当时,禹映海已调任邑郎村完全小学校长。他向夏凡推荐了多次获评校“三好学生”的彝族学生字文武。“家境贫寒,心理压力较大”。

    当年10月起,夏凡就每月从工资中拿出100元,打入字文武父亲账户。他常给字文武打电话、发短信,鼓励他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在您的关心下,孩子考入了大理州重点中学祥华中学。去年期末考试,他数学考了117分,成绩在全年级千余名学生中,居第122位。”春节里,字文武的父亲向夏凡报喜。

    二年级学生张润雪,妈妈患甲亢多年,家庭生活贫困。2016年年初,夏凡开始帮扶这位傈僳族女孩,每月给她父亲账上打100元。

    工作以来,夏凡完成电网规划10余项,入选首届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储备人才,先后荣获湖北省第十六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湖北省电力2014年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夏凡每次获奖,都把奖金捐给邑郎村的孩子们。

    刚结婚那会,妻子沈奥不太理解他。“她说,很多比你有钱的人都没去做,你一个刚上班的年轻人还去操心这些事,何况家境本不宽裕”。

    后来每次参加志愿活动,夏凡都会带上妻子,还把自己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照片和她分享。渐渐地,沈奥开始理解了丈夫的付出。

    在同事刘青看来,夏凡平时话不多,但做事特别认真。2017年3月,夏凡轮岗到刘青所在的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正好赶上负责调取过年期间的一项电压数据。“有7个县市的数据,数据量特别庞大,需要一条一条手工梳理,他查了整整一周,一点都没有抱怨”。

    从入职国家电网孝感供电公司的那天起,被邑郎村的孩子称为“爱心大哥哥”的夏凡,就着手组建志愿团队,力图让这份爱心凝聚得更大,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最初,“爱心大哥哥”团队知名度并不高,算上夏凡在内,团队一共只有4名志愿者。“两个同事,还有一个高中同学,都知道我多年来在做这件事,比较信任我”。

    每到一所小学,夏凡都会特意嘱咐校长,如果遇到特别贫困的孩子,一定及时联系他。“我们希望从源头做起,一直到他大学毕业。现在我手上的小学生贫困信息库里有40多人,如果有人联系我愿意资助,我就会把孩子监护人的信息完整发给他,由他们一对一联系帮扶”。

    相对于其他社会组织的资助,夏凡觉得,一对一的帮扶更加稳定,也更能温暖孩子们的心。

    多年来,“爱心大哥哥”的故事不断发酵,在社会组织、各级团组织和媒体的宣传下,有104名志愿者加入团队,募集善款近70多万元,将资助范围延伸到孝感本地,在大悟县、孝昌县、云梦县等地设立了4个志愿服务点,他们定期看望孤寡老人、帮扶贫困学生。

    现在,“爱心大哥哥”团队中,有21个和夏凡一样的志愿者,开始一对一资助云南邑郎村和孝感的贫困学生。

    不久前,在夏凡的推荐下,刘青定向资助了大悟县一名贫困小学生。“想像他一样,做一些力所能及、惠及他人的事情。”刘青说。

    一路为爱奔跑的夏凡,也收获了自己的成长。

    5年来,他先后荣获“孝感最美青年”、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最美国网人”、“湖北好人”、湖北省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2017年,“爱心大哥哥”志愿团队荣获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

    自从去过邑郎村后,夏凡对那里更加念念不忘。“学校供电线路的电压过低,还在用土灶给学生做饭。我正计划筹集资金,为学校搞一个变压器,满足用电需求,让孩子们的食堂早日实现电气化”。

胡林 余健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6 版)

援藏干部阴赪茜:难忘那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
苗寨起新楼 一户百家帮
邑郎村孩子的“爱心大哥哥”
大山里的女银匠
安宁:以产业带动城乡统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