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黄莺:“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5 版)

    除了看不见,黄莺觉得自己跟普通大学生一样,没什么不同,她也喜欢打扮自己,关注社会热点。

    两岁那年的一次高烧,让她成为一个双目失明的女孩。6岁那年,黄莺便哭着闹着求父母,让她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每天背着书包去上学。几经周折,宁夏的一所盲人学校为她提供了一个接受教育的机会。

    幼小的黄莺从此开始了寄宿生活。叠被子、打扫卫生、洗衣服……都要自己独立完成。

    初中毕业后,大多数盲生会选择直接就业,其中大部分人进入按摩店做了推拿师。但这并不是黄莺的梦想。她常问自己:难道盲人就只能做按摩师吗?难道自己就不能多一些选择吗?“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

    最终,她争取到了参加青岛盲校中考的机会,虽不幸落榜,但她没有气馁,选择了从初二开始复读。两年后,她以全校第四名的成绩考入青岛盲校的普通高中部。

    2015年6月,她成为宁夏首位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学生,并以高出当地理科一本线85分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

    然而,入学后,黄莺遇到了更多实际困难。比如高数课,老师找遍全国仍然找不到相关盲文教材,她的学习过程变得异常艰难。为此,学院请来了志愿者,利用口述的方式为她补习,黄莺也付出了超出常人几倍的努力学习。

    在老师与同学的帮助下,她以综合测评排名班级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被评为“理工青年”十大风云学子、“湖北省最美新生标兵”的荣誉称号。

    2017年10月,黄莺作为湖北省“喜迎十九大 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团成员,赴湖北各地开展巡讲活动,她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够给更多人战胜困难的勇气,也用自己的行动,向盲人群体、向社会证明: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5 版)

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吴步晨:带母求学 直面苦难
王思静:志愿服务已成“生活必备”
黄莺:“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
彭超:无臂学子的自强路
白玛央金:饮水思源 扶贫扶智
贺绍侠:“军旅生涯让我牢记责任担当”
王鑫宇:在内地和香港学生间架起一座桥
马庆旭:努力实现农学博士的最大价值
谭宇婷:向梦想进发,与肿瘤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