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武汉职院有名“博士哥”,12年带出40余名学生考取名校硕博生

“要考研,找鞠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通讯员 娄修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10 版)

    “从一名专科生起步,到如今攻读博士学位,鞠老师给了我莫大的帮助,让命运从此发生转折。”提起大学班主任鞠老师,华中农业大学基础兽医学专业博士二年级学生秦丹内心无限感激。

    当各地高校研究生拟录取名单陆续传出,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武汉职院”),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鞠守勇也不断接到报喜的消息。

    “要考研,找鞠哥”。这个微生物学博士不断改变着一群职业院校学生的命运,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博士哥”。

    2006年,鞠守勇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武汉职院任教。他先后讲授过“基因工程制药”“基因操作技术”“生化产品分析”“应用微生物技术”等近10门课程。专业课枯燥难懂,加上学生基础差,鞠守勇在课程中引入大量实践案例分析,想方设法让课堂更加生动。

    高职院校做科研的氛围相对较弱,年轻的“博士哥”琢磨起了“第二课堂”,“只有激发他们对专业的兴趣,才能增长能力,走得更远”。

    他利用课余时间创建了校生物科技协会。只要一有空,就带着学生做酸奶、种植金针菇、酿米酒、做叶脉书签等科技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对生物科研的兴趣。

    回忆起多年前的大学生活,秦丹感叹,“在鞠老师的课堂上,我们才发现生物世界是如此奇妙,一个日常生活现象里,竟包含着大量的科研知识,这激发了很多同学对专业课学习的兴趣,有了进一步深造,从事科研的想法。”

    学生们在鞠守勇的引导下,看到了奇妙的生物世界,更打开了各自精彩人生的大门。

    2008年,鞠守勇开始担任该校生物工程自考本科班班主任,学生从武汉职院专科毕业后,完成规定的学业考试,可以读完华中农业大学的自考本科。

    作为鞠守勇的第一届学生,李军在武汉职院读完微生物技术及应用专科后,自考了本科。“他刚硕士毕业不久,和我们之间年龄差距不是太大。上完课他经常和我们一起打羽毛球,与我们聊天,了解学习情况,鼓励我们深造”。

    在他的鼓励下,李军有了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想法。鞠守勇得知后,非常高兴,帮他列出了复习资料和范围,分享考研经验,复习中还经常电话关心。

    2013年,李军成功考取武汉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后,第一时间向他报喜:“鞠哥,谢谢你!是你的鼓励让我信心满满,敢于报考武汉大学,圆了心中的梦。”

    对此,秦丹也感同身受。 “鞠老师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勇气,他给出的复习资料和范围,提供了很细致的指导。”在鞠守勇的建议下,她自考完本科,报考了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学的研究生,并成功由硕转博。

    让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在实践课题中探求真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寻找自己的成长,是鞠守勇一直坚持的“必修课”。

    2014年至2016年,他带领徐顺高等6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实验,研发出“食品中青霉素类抗生素残留快速检测试纸卡”,并申请到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该项目在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荣获生物化工类全国唯一的特等奖。

    目前就职于武汉市塞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徐顺高,刚刚毕业一年。他说,自己能走上公司技术岗位,离不开鞠老师。“在长达两年的科研项目中,从研发产品、申请专利到参加全国竞赛,他特别注重引导大家独立思考,让我们自己找问题,从不会给出标准答案,培养了科研素养”。

    李军介绍,任教期间,鞠守勇又花3年时间读完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博士。“在我们心中,鞠哥就是榜样,他积极上进,很多同学都是听着他的人生分享,有了前进的勇气”。

    10余年来,在“博士哥”鞠守勇的指导下,先后有400多名武汉职院毕业生自考读完本科。其中,有40多名学生成功考取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名校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在武汉职院的校园里,“要考研,找鞠哥”成为历届学生相传的一句口头禅。

    传奇的背后,有着他不为人知的“秘诀”。

    多年来,鞠守勇一直坚持深入寝室、教室,与学生谈心交朋友,组织学生开展“我为什么要上大学”“大学应该怎么度过”“你的未来如何准备”“创新、创造、创业”等系列主题班会。2015年,他带的制药14302班西三大610寝室还荣获“湖北省文明宿舍”称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通讯员 娄修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10 版)

人工智能背景下,高职院校如何转型
职校升学热该降温了
田间地头上的教与学
“要考研,找鞠哥”
图片新闻
青鲁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