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

校园足球提质增效要从源头抓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4 版)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校园足球提质增效要从源头抓起。校园足球培训,要强化立德树人宗旨,要突出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校园足球进入新时代,要谋求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为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项目”培训工作会议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对即将展开的年度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

    此次会议召开标志着新一轮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拉开帷幕。据悉,本年度校园足球国家级专项培训计划对2017年度被教育部审核确认的6837所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校长、体育骨干教师进行首轮初级培训,同时对上一年度的2000名体育骨干教师进行“卓越教师培训”。

    据统计,3年来,全国新增体育教师7.3万余名,其中,有足球背景的近1.5万人。同时,3年来,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学员近3万人,校园足球省、市、县级师资培训学员20余万人。

    本年度培训的承办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宝立说,每年度的培训方案都要进行修订,以适应校园足球发展的需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项目总负责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介绍,本年度的培训课程中,加大了实践、实训的内容比例,更加注重近几年涌现出的中国校园足球发展模式的经验提炼,同时也引入世界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成功模式和先进科技手段的应用等内容。

    2015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近万名中小学校长、体育教师的调查显示,影响校园足球发展的5个主要因素依次是:师资队伍滞后、时间不足、经费缺乏、学训矛盾、场地不够。调查显示,91%的校长、68%的体育教师认为,影响校园足球发展的首要因素是师资问题:一方面,在一些地区,体育师资配置不足;另一方面,在一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虽然体育教师不缺,但高水平的足球师资相当缺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4 版)

欧盟“最严”数据保护条例生效
全国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近13万所 整改1.2万余所
中国科协发布60个重大科技难题
美朝韩三方称希望美朝领导人会晤如期举行
校园足球提质增效要从源头抓起
调查显示近半年我国芯片工程师需求量显著增加
图片新闻
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闪光
“石油娃”刘永保:黑色油渍映衬青春底色
大数据能为精准扶贫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