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彭超:无臂学子的自强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5 版)

    在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上一亮相,彭超就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失去双臂的他在台上用脚按下抢答器,连续答对10道诗词题目,战胜另外4名攻擂选手,并在擂主争夺战中逆转取胜。

    2001年5月,6岁的彭超不幸触电失去了双臂,但在父母的帮助下,他从住院期间就开始练习用脚写字、吃饭、刷牙,哪怕脚起泡、脚抽筋,也丝毫不敢松懈。

    彭超可以一整天关在房间里练字,只为了把字写好写快。写字时,他需要把双脚抬起来,全身的重量都集中在屁股上。除了疼痛,夏天的时候还会长褥疮,磨出泡,连坐下都变得困难。冬天,他的脚经常被冻开裂,走路都受到很大影响,最多的时候,他的脚上9处裂口一共贴了13张创可贴。但这都没能打倒彭超,在向校长展示了用脚代替手的各种技能后,他终于重返校园。

    重返校园的彭超并没有因为与别人不一样而自卑,而是乐观积极地融入班集体。在求学过程中,他没迟到过一天,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在彭超心里,始终都有一个信念:“我能行!”

    “去食堂买早饭时,我用脚刷了饭卡后,单脚站立,用另一只脚拿起装着早餐的袋子,跳到餐桌旁,把早餐放下,然后取出勺子吃饭。虽然那个时间食堂的人还比较少,但也会有人看到我这样买早餐,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也有一些好心人过来想帮我,我都婉拒了,我能做到的一定要自己解决。”彭超说。

    不过,别人需要帮助时,他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彭超把自己存了多年的钱全部捐给了灾区。

    2015年,彭超以高出重点线80分的成绩考入了四川大学法学院,并获得了“四川省自强模范”荣誉称号。他说:“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很多来自社会的关爱,我也希望用行动为社会作出贡献,用自强不息的精神为这个社会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5 版)

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吴步晨:带母求学 直面苦难
王思静:志愿服务已成“生活必备”
黄莺:“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
彭超:无臂学子的自强路
白玛央金:饮水思源 扶贫扶智
贺绍侠:“军旅生涯让我牢记责任担当”
王鑫宇:在内地和香港学生间架起一座桥
马庆旭:努力实现农学博士的最大价值
谭宇婷:向梦想进发,与肿瘤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