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安宁:以产业带动城乡统筹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6 版)

    位于昆明滇中新区核心腹地的安宁市太平新城,通过双向推进产城深度融合,保护山水田园等一系列举措,解决了农业转移人口就业,为老百姓宜居宜业创造了良好环境,成为了一座“幸福城”。

    这是云南安宁市以产业带动城乡统筹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宁市以“城乡统筹围绕产业转”“农民转移围绕项目转”“群众就业围绕企业转”三大战略,对安宁工业园区立足“二产”布局,以一步到位的思路安置园区涉及拆迁农民;对太平、温泉、县街等街道,立足“三产”布局,重点推进“新型城镇化”,以三产新城、以城镇富民;对八街等水资源保护区和高原农业产业区,立足“一产”布局,重点推进建设“美丽乡村”、以农带村、一村一品。

    “农村产业新,老乡腰包鼓”。近3年来,安宁平均每年依托市域企业转移农村劳动力1.5万余人次,实现转移收入2.2亿元以上。截至目前,全市有6.5万农民实现“一步城市化”,其中大项目、大产业带动占70%以上,农民实现“以地促收”向“以业促收”根本转变。

    立足现代花园城市新定位,安宁始终把城市作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龙头,坚持以产、城、人高度融合为立足点,合理规划城市,精心设计城市,努力建设工业名城与山水花园交相辉映、现代都市与美丽农村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3年来,安宁市整合投入各类资金1.981亿元,实施美丽乡村和新农村建设项目1471项,先后建成云南省级重点村、昆明市级示范村、美丽宜居乡村45个,形成了一批以县街山口村、八街木厂村为示范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并同步推进“做强城市”和“做美乡村”,全面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向农村延伸,进一步突出农村特色、提升村庄规划、放大文化优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6 版)

援藏干部阴赪茜:难忘那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
苗寨起新楼 一户百家帮
邑郎村孩子的“爱心大哥哥”
大山里的女银匠
安宁:以产业带动城乡统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