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福建着力扩大团组织工作有效覆盖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通讯员 周伟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0日   01 版)

    近日,全国首批15名台湾居民在福州参加了2018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这源于目前担任福州市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的台湾社工涂佳荣的牵线搭桥。

    涂佳荣是两年前通过海峡青年论坛来到福建工作的。他说,“我是海峡青年论坛的受益者,希望能带动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看一看,并最终和我一样留下来。”从去年开始,他推动台湾社工专业大学生到大陆实习,今年报名的学生人数超过百名,最终录取了40人。

    作为海峡青年论坛的主要承办和执行单位,团福建省委先行先试,持续扩大交流广度和深度,累计吸引1.5万多名两岸青年参与活动,覆盖台港澳大部分地区,探讨和交流领域也由经济、创业领域扩大到文化、科技、创新、公益等方面。

    这是福建团组织在推进共青团改革过程中着力扩大团组织工作有效覆盖面的举措之一。“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增强团组织群众性,关键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团福建省委主持工作的副书记肖华鑫表示,过去5年是福建共青团砥砺奋进、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新福建建设的5年。5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实施‘六大青春战役’,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开创福建共青团事业发展新局面。

    推动两岸青年交流融合

    “我当时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所以只签订了3个月的合作协议”。在福州工作的台湾青年涂佳荣告诉记者,3个月后,他完全适应了大陆的环境,为此他辞掉了在台湾的工作,并把妻子也接过来,两个人把家安在了福州。

    作为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的创始人,李钟桂女士见证海峡青年论坛的变化和发展。“10年前,论坛刚创办时,我需要在台湾到处动员年轻人参加。如今,大家踊跃报名,积极交流,气氛很热烈。”她认为,两岸年轻人在不同的环境中各自发展,唯有加强互动,两岸青年才能体会彼此所要表达的意涵。“融合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岸青年只要合二为一、齐心协力,必将攻无不克”。

    据悉,通过深化海峡青年论坛、两岸青年联欢节、两岸大学校园歌手邀请赛、海峡青年节等品牌活动内涵,台港澳青少年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5年来,团福建省委积极服务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实施“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打造福建101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吸引和帮助9000余名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

    “网上共青团”发挥大作用

    青年在哪里,团的建设和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团福建省委认为,要加强对青年群体的覆盖和引领,就必须瞄准网络空间,着力开拓新平台新阵地。

    近年来,团福建省委官方微信、微博策划推广《大话熹游》《砥砺奋进的五年》《图说十九大》《鲜花送雷锋》《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一系列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受到广大青少年的欢迎。“我是团员”“向上向善”“今天国家公祭日”等5个微博话题阅读量更是超过1亿次。

    今年3月19日晚,团福建省委微信公众号“福建共青团”原创文章《百万斤春笋堆成山,谁来帮帮渔村老农》在朋友圈刷屏,阅读量超过30万。与此同时,当地鲜笋售出1.7万件,共计17万斤。数十家电商平台、爱心企业纷纷来电洽谈合作事宜,团省委的电话一时间成了热线。

    原来,闽北渔村盛产春笋,但由于地处高山深处,信息闭塞,交通不畅,每年都会有不少春笋积压。3个月前,从团下派到渔村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团省委干部胡耀斌了解情况后,就和团组织商量通过网络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让渔村春笋一下成为了“爆款”。此外,团福建省委还以全国唯一的“智慧团建”试点省份为契机,全力打造福建数字共青团,建立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互联网工作体系,实现共青团管理服务青年的扁平化网络平台,实现工作服务信号直达团支部及团员青年。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11万名团员、5427个团委、3818个团总支、103721个团支部录入并激活系统。

    为青少年成长撑起保护伞

    在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的过程中,福建团组织也尤为重视帮扶困境青少年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开展。

    在漳州市鲁冰花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的帮助下,14岁的女孩盈盈去年底终于办理了户口。

    盈盈5岁那年,其父张某因犯罪被判刑15年,母亲改嫁。由于父母亲没有办理结婚证,导致其出生后一直无法落户。

    团漳州市委获悉盈盈的诉求后,安排社工对接帮助。他们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前往监狱为张某采集血样,跟盈盈的血样进行比照,并申请减免DNA鉴定所需的3000元费用。鉴定报告证实了父女关系。

    盈盈是鲁冰花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社会工作中众多服务对象之一。作为由团漳州市委主管的首家市级非营利性、专业化青少年事务服务机构,该服务中心通过整合团内资源和社会资源,积极为全市青少年特别是困境青少年提供公益服务。

    近年来,团福建省委推动全省所有县、市、区建立团属社工机构,鼓励有条件的乡镇配备青少年事务社工。截至目前,全省共有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696名,团属社工人才477名;建立了143个青少年社工机构,其中团属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80家。福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考核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度获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通讯员 周伟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0日 01 版

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举行会谈
严出战斗力 严出新形象
共青团十八大官方网站上线
全景走近青年习近平 这款VR作品很给力
福建着力扩大团组织工作有效覆盖面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拟提高至5000元
图片新闻
2018年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微创业项目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