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锻造“水陆空”三位一体新型民兵

程礼兵 倪大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8日   12 版)

    安静的河面上,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民兵水上应急分队的几艘冲锋舟犁开道道涟漪,舟上穿戴整齐的年轻民兵精神抖擞,舟艏的红旗迎风招展,构成了这座江南古镇一道独特的景观。

    这样日复一日的巡逻,民兵水上应急分队已经坚持了11年。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专职水上民兵应急队伍之一,分队党支部带领队员们历经考验、屡立“战功”,广受当地群众赞誉。

    2017年9月15日21时许,正在水上值勤的队员巡逻至珠溪大桥处,突然发现一名女子落水。巡逻艇快速驶过去,队员翟坤纵身跃入湍急冰凉的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经过队员们紧张救援,终于挽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当人民需要时敢于挺身而出,这就是这支队伍的忠诚。”青浦区人武部政委刘辽军说。

    走进水上应急分队营区,码头旁,数十艘冲锋舟、橡皮艇、巡逻艇整装待发;装备库房内,无人机、摩托车、升降机、消防泵等一应俱全;班排宿舍里,被子都是“豆腐块儿”。

    “分队全部实行军事化管理。”分队队长李林杰介绍说,自2016年6月开始,分队全面转型为全时备勤训练和执勤。

    水上和陆上救援是分队的强项,但是信息获取时效慢、救援路线规划难等“痛点”一直困扰着大家。分队党支部研究认为,能力素质不能有短板,必须把战斗力的“翅膀”伸向空中。在经过充分论证后,一份装配无人机的申请递交到镇政府,很快就得到批准。

    两架无人机入列后,支部书记、副队长袁鹤强迅速带领几名党员组成攻关小组,通过外出学习培训、外请专家授课等,很快熟练掌握了无人机操作、控制等技术。从此,分队真正成为水陆空“三位一体”的“一把尖刀”。

    “分队是区武装部指定的应急排,担负着全区的战备任务。”青浦区人武部部长李会林说,分队党支部专门制定各类应急预案,模拟各种情况进行演练,进一步提高队员现场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

    定期邀请青浦区水上救生协会开展水中救援培训,邀请青浦区红十字协会开展紧急止血、心肺复苏和包扎等技能培训,与消防中队展开联合救援演练……为了锤炼过硬的素质,分队党支部想了很多管用的招数,近年来,分队先后5次在上海市和上海警备区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夺得名次。今年年初,分队还被上海警备区记集体二等功一次。

程礼兵 倪大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8日 12 版

“越是了解历史,越能感受到力量”
打造过硬的“流动党支部”
他们是空军战斗起飞最多的单位之一
锻造“水陆空”三位一体新型民兵
“做钉子就要做最硬的那颗”
霓虹灯下党旗红
“每一名学员,都是一粒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