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给科研人员“松绑”,中科院动真格

让科学家少跑一趟少等一天少签一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2日   04 版)

    给科研人员“松绑”,中科院动真格了。从今以后,凡是在该院获得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资助的科学家,每年只需要“简单地填写一张表格”,而不必再有其他过多的立项环节。

    6月29日,中科院通过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了“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建立绿色通道”的10项具体改革举措,其中就提到备受瞩目的简化立项环节、简化验收程序等科研项目管理改革问题。

    “要允许科研人员自由畅想、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不能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研工作,不能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研究活动。”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表示,在科技评价中,要精简评审项目数量、集中评审时间,避免过度重复评价,减少评审频次和时间,营造激励创新、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

    以其中的优化“百人计划”项目管理为例,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说,中科院将取消“百人计划”A、B、C分类,同时改变按A、B、C三类“一刀切”经费支持方式,根据引进人才具体条件给予差异化支持。

    邓麦村说,中科院有100多个科研院所和3所大学,6万多名科技工作者。要让全院每一个文件、每一项规定完全适用于所有研究所,显然是不符合客观规律的。该院在进一步下放管理权的同时,也要出台和修订相关管理规定,确保监管到位,服务到位。

    他说,近年来,中科院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中,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完善院所两级治理结构,把能够下放、让渡的管理权限尽量下放、让渡,把能够简化的流程环节尽量简化。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源配置中,中科院将全院财政投入的70%,直接配置到研究所,开展了基本科研费稳定支持试点。

    谢鹏云说,下一步,中科院将把“少跑一趟、少等一天、少签一次”作为每一项改革的具体目标,把科研人员满不满意、受不受益作为检验工作的主要标准,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让科研人员少一些羁绊束缚和杂事干扰,多一些时间潜心科研和自由探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2日 04 版

给科研人员“松绑”,中科院动真格
华北第一个人民政权的创建者之一——赫光
红军名将胡少海
陕西一批领导干部被追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