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00后登场 15万余人围观

千人技能“大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2日   10 版)

    6月13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海赛区,美发项目比赛正在进行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摄

    比赛进行中,现场引来不少人观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摄

    众多中小学生来到现场进行观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摄

    夏至高温未退,上海、广州又掀起一股“热浪”。

    6月中下旬,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在上海市、广州市两大赛区火热“开考”,紧张而又热闹,来自全国各省市、各行业的千余名90后、00后工匠,为拿到晋级“国家队”的入场券,拼尽一身技能展开了一场“华山论剑”。

    这也是一场创下国内多项“之最”的技能竞技——竞赛规模最大、比赛项目最全、竞赛标准最好、参赛选手最多、各方参与度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若这些概括性词语仅供人远观其貌,尚不过瘾,不妨深入其中,细究其纹理。

    首次实现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全覆盖

    6月13日上午9点,开赛哨声率先在上海赛区响起,选手瞬间忙了起来。

    花艺赛区的各种鲜花已各就各位,家具制作项目的选手开始了木皮设计,健康与社会照护赛区开始接待“病人”,烘焙赛区不久飘来了面粉的香味,网络系统管理赛区的数据已经不知传输到了哪里……

    此次全国选拔赛是我国挑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种子选手”的备战赛,共设有52个项目,新增建筑石雕、混凝土建筑、油漆与装饰、健康与社会照护、水技术处理等五大项目,首次实现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全覆盖。若世界技能组织再公布新的比赛项目,国内将另行组织新项目的全国选拔赛。

    之前,我国已连续参加4届世界技能大赛,从首次参加6个项目到第四次参加47个项目,参赛规模逐届增加,但一直未实现参赛项目全覆盖。“我国选择参加什么项目,主要看国内是否有相关的技能人才储备、资源、条件是否成熟等。”上海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顾卫东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世界技能大赛增减比赛项目则取决于成员国,“若比赛项目少于12个国家申报则取消,若某成员国想增加比赛项目,则需提出申请,再通过所有成员国参与投票决定。”

    除了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数量的增减,比赛项目中的比赛模块也会进行调整。据记者观察,此次全国选拔赛部分项目也紧跟世界技能大赛的变化趋势有所微调,更倾向于智能化、信息化。

    比如,网络布线项目新增了“智能家居”比赛模块,考验学生对当下更趋智能化生活的应对能力;平面设计技术项目的任务量、难度系数增大,更注重手机端的应用设计,更倾向于信息化;商务软件解决方案则减轻了对传统office套件的应用,而是着重考察选手的软件开发能力,据该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韩素华预测,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该项目软件开发部分会加重分析、设计部分的比重。

    “世界技能大赛项目很贴近生活,它的比赛标准会根据时代的变化、现实生活的需要进行调整,以比赛方式引导人的改变。”来自邢台技师学院的平面设计技术项目裁判员李飞说。

    选手迭代,00后出场备战世赛

    比赛升级,参赛选手也在更新迭代。此次共有1359名选手参加比赛,来自技工院校等各类院校的教师61人、学生1223人,来自企业的青年职工75人,平均年龄19.6岁,最大的为24周岁,最小的仅有14周岁,不少00后亮相。

    眼前,安徽代表队选手李彬看起来还是一脸稚气,今年17岁的他是安徽六安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二年级学生。初中毕业后,李彬外出打工,混了两年后觉得没有技术实在混不开,便一心想来学门技术。从小就喜欢机器人的他听说有移动机器人的比赛就报了名。和他组队参加的是同岁的祈庆旭。

    接到参赛通知时已是2017年11月,时间仓促,两人基本上是“早九晚十”地进行训练,有时甚至到了凌晨,原本爱玩的游戏也扔到了一边,记者问起,他们笑说,“游戏是什么?”

    约800公里外的河北邢台技师学院二年级00后学生贾梓栋,是河北代表队家具制作项目选手,他感觉并不轻松。每天约12个小时的训练有时让他吃不消,和各种工具打交道,手上现在还挂着好几处小伤口。

    经过近半年的训练,如今他们都来到了这一赛场,目标是进入“国家队”。但这并不是一件易事。本届全国选拔赛取消了推荐选手方式,要求各地区和有关行业(企业)广泛发动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参赛,通过校级、市级、省级竞赛层层选拔,也就是说,这些参赛选手是过关斩将而来,实力不容小觑。

    所谓“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实力不在别处,而在一招一式中。在现场观摩比赛的河北省家具制作项目教练蒋建根明显发现,今年这一项目的参赛选手不仅多了,水平也远超去年。去年,我国首次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该项目比赛,“那时候对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规则、标准、设备操作等都不是很熟悉,到了今年,选手对于这些都已很熟练了”。

    李飞也有这样的感受。今年平面设计技术项目的比赛难度系数增加了,任务量也超负荷了,他原本想有很多学生会做不完,但比赛结束后,他了解到很多学生能完成,“随着大家对项目的了解,老师们也在学习研究,学生的培养也在升级,上届学生觉得很难的题目,他们做起来就很容易”。

    15万余人围观,多为中小学学生

    高手过招,也少不了有人围观。而这次的围观者更是“来势甚猛”,据此次大赛组委会透露,上海、广东两大赛区共有超过15万人到现场观摩,上百万人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了解大赛进程,观摩比赛实况,感受技能力量,堪称一场精彩纷呈的技能嘉年华。

    与其他肃穆、安静的比赛不同,本届全国选拔赛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开放办赛的模式,比赛全程对社会公众开放,前来观摩者虽不能和选手交谈,但可以在赛区外近距离观赏比赛,以此来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关注、热爱、投身技能。

    在上海赛区比赛现场可以看到,观摩者络绎不绝,其中多半为中小学学生。上海市徐泾中学六年级学生高宇菲便是和同班同学组团而来的。一圈转下来,她发现原来有这么多新鲜的东西,比如飞机维修等,而她最感兴趣的则是烘焙现场。

    高宇菲的带队老师、上海市徐泾中学德育教导老师朱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之所以组织学生过来参观,是为了让他们开阔眼界,了解社会上多种多样的职业,认识到成才有多种路径,“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去考大学,可以让学生意识到‘考大学不是成才的唯一出路’,技能人才也是成才的出路之一。”

    早在大赛开始前,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近100名学生便早早地在门口排队等待进入赛区。带队老师施建平说,此次来的都是中职一年级的学生,对自己的专业还没有深入认识,想借此机会让他们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能从比赛中得到激励。

    此外,还有前来“取经”的,比如武汉工商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教师吴俊锋,在水技术处理赛区围观了许久。这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新增的参赛项目之一,今天首次亮相在全国选拔赛。“究竟怎么比赛?我们不是很清楚,所以想来观摩学习,回去好讲给学生。”吴俊锋说,希望他所在学校的学生下次也能参与这一项目的比赛。

    除了比赛,来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世界技能大赛合作伙伴等38家单位也在赛场内搭建了32个展示互动馆,提供了多元的技能展示与互动体验活动,包括AR、VR、3D艺术制作、模拟驾驶、人机互动,以及埿金彩塑、撕纸、茶艺等传统项目,为观摩者提供了丰富的职业技能动手体验机会。

    在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看来,大家对技能的热情越来越高,“每次来中国碰到的年轻人、技能老师、媒体等都对技能的热情越来越澎湃。我相信到2021年上海举办世界技能大赛时,大家对技能的热情会远超我的想象。世界技能大赛是一项运动,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抓住这一机会,让自己的人生路越走越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2日 10 版

千人技能“大考”
职业教育既要重技能也要重职业素养
“世赛效应”会持续发酵
学生职业发展应是高职办学水平考量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