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发展新能源汽车需掌握八大关键技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2日   1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近日,在首家“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说,由于传统燃油车油耗与碳排放控制在世界范围内面临瓶颈,发展电动汽车已成为国际趋势和共同行动,目前我们在电动汽车领域有八大关键技术亟待突破。

    孙逢春认为,八大关键技术包括“大三电”技术,即整车电控、动力电池系统、电机驱动与传动系统;“小三电”技术,即电制动、电转向、电空调;轻量化技术;全气候技术。

    孙逢春表示,如果给这些需要掌握的核心技术排列轻重缓急:“亟待解决的,而且要长远解决的,包括操作系统、芯片、电动轮等问题,另外,一些基础部件的制造,比如说高速大功率轴承和全固态的锂电池也排在比较优先的位置。”

    “怕低温”一直是当下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们的担忧。近期,我国已经在全气候电池和空调技术的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孙逢春介绍,今年3月初,他带领北京冬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团队,在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市零下40摄氏度冬季试验场成功完成了全气候新能源汽车原理样车的试验。

    据介绍,这种能够自加热的全气候电池从零下20摄氏度升温到零摄氏度的耗时是12.5秒,耗电量2.9%;从零下40摄氏度提到零摄氏度以上的时间为45秒,耗电量6.57%。

    孙逢春透露,试用全气候电池的3辆车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样车,这种新能源汽车计划在冬奥会上批量使用。此外,他还希望全气候技术的攻克,可以让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没有禁区”。

    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是一个系统工程。除车辆本身需要攻克的技术难关,电能补充和车联网大数据也是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中十分重要的两项技术,有待进一步深入开发。

    孙逢春预测,未来汽车的技术与产业投资热点将会是:能源多元、高效节能的“电动化”;汇集大数据和满足共享出行需求的“联网化”;拥有自动驾驶和安全行驶功能的“智能化”;以及可以达到高效节能、绿色制造标准的“轻量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2日 12 版

余晓文:九年找到水稻“自私的基因”
此夜星繁河正白
在G20国家科技竞争版图上定位中国坐标
好技术是用出来的
发展新能源汽车需掌握八大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