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广西南宁出手规范“午托”乱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03日   03 版)

    本报南宁8月2日电(实习生 江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8月2日上午10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在全市开展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以规范近几年出现的“午托”乱象。

    2011年以前,南宁市部分学校为了缓解部分工作繁忙的家长的接送压力,自发办起了校内托管服务,以解决学生的食宿问题。2014年,国家出台规定,要求学校不得收取“午休管理服务费”,各学校因此陆续停办了校内托管。然而,家长的托管需求未得到解决,导致众多质量参差不齐的校外托管机构出现,无证经营、安全隐患大、难以监管等问题引起了社会不满。

    为了满足家长的托管需求,南宁市人民政府近日出台了《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利用午间住宿用房、食堂和安全的闲置校舍和设施为学生提供食宿服务;课后服务用于食宿、娱乐、科教等活动,禁止将校内课后服务变相改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具备条件的学校,可尝试与勤工俭学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有资质的培训机构等合作;家长自主、自愿选择校内课后服务或校外课后服务。

    南宁市物价局副局长李文锋对课后服务收费方式作出了说明。李文锋表示,课后服务应尽量以财政投入为主,免费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家长合理分担成本费用。目前,自治区价格主管部门正在修订相关价格政策,计划将午间住宿收费列入学校服务性收费项目范围,实行政府定价、全市统一管理,做到财务信息透明化,并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03日 03 版

湖北经济学院一院长被指“学术不端”
河南今年招聘15500名特岗教师
“拼多多”销售盗版图书 出版社称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广西南宁出手规范“午托”乱象
扶贫审计:踩实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后三峡时代,消落带如何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