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商业体检机构:受访者最担心工作人员不专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21日   07 版)

    随着健康理念的不断深入,人们对体检越来越重视,商业体检机构数量也不断增加。但是目前商业体检机构良莠不齐,存在许多问题。

    近期,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0.4%的受访者去商业体检机构做过体检。工作人员不专业和体检项目过多过杂被认为是商业体检机构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67.7%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体检行业的监管力度。

    80.4%受访者去商业体检机构做过体检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琴希(化名)近几年一直在单位安排的商业体检机构做体检,今年她想让父母也做一次体检。“我查了几家体检机构的介绍,体检项目很多,有针对老年人的夕阳红套餐,也有针对职场人士的,还有根据性别区分的体验套餐”。

    在杭州某企业工作的肖炳(化名)对记者说,他每次去商业机构体检选择的都是一般性的体检套餐,“身高体重、心电图、抽血,每年都是这些基本项。我看到有其他的套餐,但不知道自己需要查什么,如果能有体检前的评估,再有针对性检查就更好了”。

    调查显示,80.4%的受访者去商业体检机构做过体检。在体检项目的选择上,48.5%的受访者会按照单位体检要求项目体检,36.0%的受访者会根据自己需求选择体检项目,13.6%的受访者会选择体检机构的套餐。

    “商业体检机构看重口碑,在体检环境上做得不错,工作人员挺有耐心的,每个检查的指示都很清楚,体检结束还有可口的早餐。”90后杨艳(化名)对商业体检机构的服务印象不错。

    在某国企天津分公司工作的朱亚去年错过了单位组织的体检,今年年初自己在一家体检机构做了一个常规体检,结果检测血常规时发现有个异常数据。“拿到体检结果后,我询问体检中心的工作人员,问他们这个数据异常是什么意思,他们只是让我再去三甲医院做肝的检查,并没有告诉我导致这个问题可能的原因是什么,感觉不够专业,而且一些咨询建议不是很到位”。

    调查显示,45.3%的受访者对商业体检机构表示满意,41.1%的受访者觉得一般,13.6%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工作人员不专业(45.2%)和体检项目过多过杂(45.1%)被认为是商业体检机构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他问题还有:缺少个性化体检项目(38.6%),体检项目收费混乱(33.5%),重视仪器检查,忽视人工问诊(32.3%),环境设备陈旧简陋(26.4%),缺少体检后健康管理建议(17.0%)和结果不准(16.0%)等。

    在查资料的过程中,琴希发现一些体检机构打出了“基因检测”等词语,让人感觉非常高级专业,“但不知道到底需要不需要,还是为了营销搞出来的一些噱头”。

    67.7%受访者建议加强对体检行业的监管力度

    “近些年,人们对体检更重视了,对体检的需求越来越多,体检机构也需要进一步的规范。”肖炳觉得,目前体检机构的专业人才比较有限,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需求,“要加强体检机构的专业性,做好检查后的诊断咨询”。

    要完善商业体检机构的服务,67.7%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体检行业的监管力度,56.3%的受访者呼吁建立统一规范,提高体检行业准入门槛,53.7%的受访者建议整改或取缔不合规的体检机构,39.6%的受访者建议形成健康管理链条,加强健康评估、疾病干预防治。

    琴希希望,一方面体检行业要加强自律,另一方面要有相应的监管,对一些乱象及时整治。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价格越高、项目越全的体检就越好,一些机构会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推出许多实用性不强的项目。希望可以对体检行业制定相应的服务标准,发现有不合规的机构要予以处罚管理。”朱亚还希望可以多加宣传,让人们形成更好的健康观念,“普及一些科普知识,比如在什么年龄段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检查,应该关注身体什么指标等,这样在选择体检时更有针对性”。

    受访者中,00后占2.0%,90后占24.9%,80后占52.7%,70后占15.3%,60后占4.5%。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1日 07 版

医疗人工智能会带来什么
认证花钱就能买?有机食品市场乱象调查
商业体检机构:受访者最担心工作人员不专业
你会定期精简朋友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