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男排渴望雪耻 女排目标前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1日   05 版)

    随着2018年瑞士女排精英赛落下帷幕,本年度排坛的最重要一项大赛——世界锦标赛进入倒计时。中国男排将在本周三正式开启世锦赛征程,迎战第一个对手法国队,中国女排则在宁波北仑进行最后备战。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女排世锦赛也将拉开大幕。在未来历时1个多月的排球世锦赛时间里,是中国男排为亚运会惨败一雪前耻,还是中国女排再创奇迹,值得关注。

    本次世锦赛,中国男排可谓哀兵出战,在不久前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排二队仅获得第9名,创造了亚运会参赛史上最差战绩。在中国三大球项目本届亚运会整体成绩大为好转的情况下,中国男排和中国男足的表现堪忧,尤其是中国男排的表现,差到让人大跌眼镜。即将开始的男排世锦赛,中国男排派出与亚运阵容完全不同的一队参赛,由于亚运会的惨败,中国男排在本次世锦赛上更是多了一份为亚运雪耻的任务。

    中国男排在上届世锦赛上名列第15名,完成了进入复赛的目标。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男排参加世锦赛的首要任务就是从第一阶段小组赛出线,本届世锦赛中国男排的目标也是如此。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中国男排在主教练劳尔·洛萨诺的执教下,整体面貌有了较大改变,但尚未经历过大赛考验,本届世锦赛可以说是中国男排在“洛萨诺时代”迎来的第一次大考。

    亚运会战绩不佳,给中国男排出征世锦赛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加上此次世锦赛的小组赛分组不像上届世锦赛那样形势有利,中国男排要想顺利晋级复赛也要经历几场硬仗。

    中国男排所在小组中实力最强的是法国队和巴西队,中国男排对战这两支球队基本上没有获胜的可能。另外3个对手荷兰队、埃及队和加拿大队,中国队只有赢下其中的两支队伍,才能为自己争取到晋级复赛的机会。这3个对手,荷兰队最弱,埃及队和加拿大队的实力都与中国男排旗鼓相当甚至略高一筹,中国男排即便能赢也要付出不小的代价。

    自去年4月上任以来,中国男排历史上的首位外籍主教练洛萨诺,还是给队伍带来了不少新气象,无论是中国队助理教练沈琼还是当今中国男排第一人江川,都认为洛萨诺时代的中国男排有了明显变化。长期生存在中国女排光环下的中国男排,有决心走出一条复兴之路。在重金聘请外教之外,中国排协同时大力推动国内排球联赛的改革,本次世锦赛的成绩,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男排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策略。

    相比之下,中国女排在本次世锦赛上的成绩压力要略小一些。

    在昨晚结束的2018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以二队参赛的中国女排成绩差强人意,4场比赛2胜2负,未能从小组出线。这样的表现也算正常,毕竟,刚刚参加完亚运会的大部分主力球员并未前往瑞士,此次瑞士精英赛的主要任务是给年轻人一个锻炼机会。

    在新人的培养方面,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一向舍得给予她们大赛参赛机会,这也让中国女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之后依然有大批新人涌现。比如,本次瑞士精英赛事是段放、杨涵玉、胡铭媛3名年轻队员首次在大赛上担当主力,均有较好表现。主攻段放在本次比赛中渐入佳境,最后1场比赛更是一人拿下17分,展现出了果敢作风。杨涵玉、胡铭媛搭档担任副攻,跑位积极、快攻奏效,并且也有不少成功的拦网,本次瑞士精英赛对于二人来说也是一次宝贵的成长经历。

    目前中国女排正在备战世锦赛的最后集训,最终的14人大名单尚未公布,但肯定会有一些资历尚浅的年轻人,成为中国女排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乃至更远未来的新鲜血液。

    本次世锦赛,中国女排并不是夺冠头号热门,中国女排提出的目标也只是进入前6名,但就像2015年女排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夺冠一样,论绝对实力,中国女排可能不是最强的那支队伍,但是全队的爆发力绝不逊于任何一个对手,这被球迷称作“一种低调的强悍”。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1日 05 版

社会力量让竞技体育走出体校的喜与忧
国足“冲出亚洲”的难度为何逐年加大
勇士为贪婪付出代价?
男排渴望雪耻 女排目标前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