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文化观察

“粉丝权力”泛滥,拷问网文运作模式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1日   08 版)

    9月初,社交媒体上传出消息:一名女教师因为批评网络小说《魔道祖师》,遭到该书粉丝发起的人肉搜索,导致女教师不堪压力“自杀”。后在网警、地方警察的介入与调查下,得到结论,不存在“自杀”行为,但人肉搜索是真的,女教师因此有抑郁倾向也是真的。

    这起本不该发生的事件,也是对公共资源的一次浪费,不仅线上有诸多账号参与发布信息、讨论、通报,也牵动了线下警方投入警力。最后大家发现,这场闹剧居然没法确认真正的责任负担者,或正是这样的缘故,网文江湖才会如此混乱。

    网络文学圈在人们看来,是个简单、轻松、娱乐的行当,写手们日更万余字,粉丝们每日追更,高兴了便打赏作者,貌似是个歌舞升平的地方。但刚发生的“网文粉丝人肉批评者”的事件,揭开了网文江湖不为人知的复杂一面。借助这个事件,我们或可认识到网文为何如此受欢迎,粉与黑为何经常发生大战,以及网文对公众的娱乐与精神究竟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1990年根据史蒂芬-金同名小说《危情十日》改编的电影在美国上映,这部电影讲的是一部畅销书作家保罗,在回家路上遭遇暴风雪后被头号粉丝安妮挟持的故事,安妮先是悉心地照顾保罗,后来在保罗没有按照她的要求改变女主人公的命运时,对保罗采取了暴力虐待……一部有关偶像作家与粉丝之间的故事,被拍得惊悚异常,让观众看得提心吊胆,片中的安妮,哪里像一名书迷,更像是一名邪教教徒。

    在当下网文领域,有一股邪气也在蹿升,部分粉丝以“信徒”的身份,不但干扰网文作者的创作,还经常人为地形成组织,攻击持不同观点者,并衍生一些过界行为。网文作者虽是粉丝们心目中的偶像,但在约束粉丝行为方面,往往无能为力,这与网文作者与粉丝之间的独特联系有关。

    网文作者为了满足粉丝的阅读欲,根据粉丝的愿望进行写作,不惜把一个模式复制数遍,更是把不断更、增更当成奖励粉丝的一个手段。而粉丝给予的回报,除了付费阅读与打赏,就是四处出击,打击那些批评偶像有抄袭嫌疑、作品低劣的“黑粉”,获得乐趣。在这种关系里,可以看得出,他们是各取所需的,甚至是有默契的。

    为心仪作家付费可以理解,但以谩骂、人肉搜索的形式去报复批评者,还算得上真粉丝吗?

    “网文粉丝人肉网友致其自杀”和《危情十日》有内在共通的一个惊悚点,即粉丝的狂热程度超出了正常的情感表达。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人肉发起者“差池”的攻击对象,是她曾经的中学老师,这起事件令人惊悚的地方,因此不只是人肉搜索,更是师生关系的破裂,仅仅是因为对一部文艺作品的观点不同,就发起暴力行为,这让人难以理解。

    在历史上,作家与读者的关系从未出现过如此失常甚至变态的状况。钱锺书曾这样回复一名喜欢他的读者,“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基于这句话而产生的“作家只管写,读者只管读”,数十年来也被认为是作者与读者之间最美好也最默契的关系,哪怕在文学最受重视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极少有读者对著名作家做出狂热举动。然而在网文时代,过去的模式被彻底打破了。

    这是互联网时代眼球经济特点所决定的——谁获得的注意力多、粉丝多,谁的知名度就越大、得利也越高。网文的运作与推广模式,决定了作者不仅要写,也要参与到与读者的互动中来,比如积极回复读者提问,强化互动关系,按照读者意愿改写既定情节,根据打赏力度决定人物走向。

    突出与夸大粉丝的权力,是文学网站积攒第一桶金并快速发展的秘诀。网文平台上的一切评价标准,都是围绕粉丝的权力建立的,比如订阅榜、推荐票榜、月票榜、热销榜、打赏榜等,都需要粉丝付出实实在在的时间与金钱,才能凸显上榜者的“价值”,而粉丝的付费积极性,则直接影响网文平台的商业价值。当粉丝潜意识当中发现自己才是网文世界至高无上的掌权者的时候,就会多层次介入到网文世界,包括对平台指手画脚,对大神创作进行干涉,包括粉丝们追击“黑粉”,表面上看是为了维护大神的名誉,内在动力则更多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权力欲。

    就文学性而言,网文从诞生到辉煌一直都被质疑,其“爽文”模式究竟有何魅力让如此多的人倾倒?随着网文成为影视创作的源头,每天都在影响公众的精神与娱乐,对于网文的质疑声音也在慢慢变小甚至消失,公众已经接受了网文成为当下主流的现实。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网文平台、大神作者、粉丝群体,都被赋予了巨大的权力——走进公众生活、影响公众审美的权力。宫斗剧的盛行,演艺圈的“娘炮当道”……文艺病态审美的形成,与粉丝权力有着必然的、足够多的联系。

    而纠正粉丝不受限制的权力,法律层面的监管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只有平台意识到网文模式的危害一面,通过建立新的规则意识与审美水准,带领庞大的作者队伍实现转型,才能影响到更庞大的粉丝群体,转变放弃10多年积攒下来的权力欲,变成真正懂欣赏、知丑美、有常识、有道德的读者。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1日 08 版

孩子要上一年级
睡不着?那是你没读对书
灵魂陶艺家,被网络直播“挖”出了宝贝
“粉丝权力”泛滥,拷问网文运作模式
新疆阿克苏有个“乐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