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1日   03 版)

    “找到了上学时候的感觉”“难得有这样一段时间静下心来全身心学习”……开学季,走在中央团校校园,一群年轻人相互交流。他们,是前来参加培训的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

    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是一堂深刻的党课、团课、政治课,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继7月24日至28日,省级团委书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团校举办之后,9月2日至8日,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专题研讨班再次在中央团校举办。这也是团十八大后,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成员的第一次集中“亮相”。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为研讨班作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首场辅导报告。他指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团十八大部署,必须牢牢把握四条: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

    立场坚定:高举伟大旗帜

    专题辅导一开始,贺军科就向每位学员交了底。

    “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目的就是要帮助大家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与以往任何一次团干部专题培训都不同,这次授课除了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就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解读,其余时间,则是由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带头,书记处同志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

    课上,贺军科指出,高举伟大旗帜,绝不是一句表态式的口号,而是要发自内心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既要见思想,更要有行动,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落实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各项要求,关键是要深刻领会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以及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

    “讨论过程中大家没有客套话,作为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的责任很清晰,政治立场都很坚定,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最迫切的问题提了出来、最想表达的心声说了出来。”分组讨论让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周瑾感到很振奋。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改革过程中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是怎么理解的?团中央委员会接下来该怎么落实?在她看来,每场专题辅导就是导学,分组讨论成为研学,晚上再留出时间自学。“三位一体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运用到实践。”

    实际上,这样的导学也是对团中央书记处同志的一次考试。分析问题是不是够深入,提出的方法论是不是真正具有启发、指导意义,坐在下面的委员们就是现场打分人。

    几场专题辅导下来,表示“收获不少”“深受启发”的委员不在少数。

    作为“雷锋班”班长,张阳平时给别人作报告的机会并不少,这次坐在台下听报告,他感觉很“解渴”。

    “一个组织最恒久的凝聚力就是信仰的力量。”贺军科在报告中的这句话,直戳张阳的内心,他随即提笔记了下来。“这不正是青年选择团组织最真实的体现嘛,不靠利益的凝聚,而是真的走到了大家心里。”

    学员论坛上,团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书记张虹有感而发,“几天的培训,总感觉有一股巨大的思想力量在催人奋进,同时也感受到前路重任在肩,更加任重道远。”

    “这次培训,几位书记处同志的报告都很接地气,很多时候列举的都是身边的事例。”来自广西柳州钢铁集团的周磊听着过瘾,结合基层团组织工作也思考了很多。“不能活动结束了就没了后续,要在活动中做思想引领工作,引导青年思考,让大家在活动中有所收获。”

    自我革命:继续改革攻坚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在研讨班“继续改革攻坚”专题辅导报告中指出,共青团改革是党的群团组织改革的一部分、是全面深化改革整体部署的一部分、是党建工作的一部分。要正确认识共青团改革的理论逻辑和现实背景,从共青团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的总体要求、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基本考虑三个方面来把握共青团改革的发展脉络和重点内容。

    “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紧紧依靠党建带团建。”讨论中,团重庆市委副书记廖传锦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要在全团强化党建带团建意识,落实党建带团建机制,丰富党建带团建内涵,补齐党建带团建短板。”

    “共青团改革已进入全面攻坚期,剩下的多是‘险滩’和‘深水区’。这极大考验着团干部的勇气和智慧。”团大连市委书记张延松认为,广大团干部,特别是其中的“关键少数”,要出实招、出真招,不掩饰问题,对症下药,勇于刮骨疗伤,真正破解难题,以强烈的“赶考”心态和“答卷”意识,抓好改革硬任务,实现改革预期目标。

    改革攻坚如何在企业持续推进?分组讨论中,来自中国农业银行的张艺华主动和大家分享:“理念上要从传统思维向互联网思维转变,工作方式上单项指令向双向互动转变、服务层次上要从简单粗放型向精准对接型转变、组织形式上要从单一封闭向多元开放型转变。”

    “‘全团抓学校’的改革思路对学校共青团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周远,对高校共青团改革深有感触。推动这项改革落地,要找准工作的薄弱点、着力点、突破点精准施策,把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作为关键目标,不断增强团员政治身份意识,充分发挥好共青团在学校“大思政”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

    如何在下一步改革过程中更好地凝聚、服务农村青年,进一步增强青年对共青团的感知度?讨论中,团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南男建议,在推进区域化团建的同时,要通过青年身份、待遇上认可等方式,协助党委、政府把年轻人留下来。在基层要特别注意,少做“不怕青年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事情。

    刀刃向内:全面从严治团

    团十八届中央书记处第一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共青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 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对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团中央委员会成员、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团中央直属单位班子成员提出了“六个坚决反对”的明确要求。这一规定被编入学员手册。

    全面从严治团,既是一种态度,更要成为行动。“《六条规定》就是团十八大之后,团干部的一次政治宣誓。”“六个坚决反对”把矛头直接对准了团内政治生态、政治文化等方面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目的就是要给全团大喝一声、猛击一掌,为全面从严治团找到切入点和突破口。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围绕“全面从严治团”专题作了辅导报告。他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要深刻把握从严治团的关键举措,从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干部和专职团干部严起,强化政治统领,压实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完善规章制度,严肃执纪问责,带动全面从严治团向纵深推进。

    抓好从严治团的牛鼻子是什么?团南宁市委书记王亚楠认为,全面从严治团关键在于管好专职团干部,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让团干部真正成为青年的朋友和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不能天天和和气气,要敢于唱黑脸。

    从严治团,也体现在培训班的管理上。

    “9组签到完成,全部到齐。”课前10分钟,解放军某部团支部书记蒋淑珍率先向班主任汇报签到情况,并递交了签到表。

    这组成员,由30名来自解放军各个军种的团干部组成。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优良传统被带到培训班。培训期间,凡上下课出行,他们依然习惯性地列队集合,统一前往。

    正式开课前,培训班召开预备会,班主任贾哲威多次强调“班风班纪”。

    提前15分钟进入教室签到,按座签就座。如需请假,要由相关省级团委向团中央组织部(机关党委)提出申请。每晚22:00查寝。培训期间严禁饮酒,学员之间、教师与学员之间均不得相互宴请,累计请假时间超过总学时1/7的按退学处理……这些严令被一一明确。培训班还安排了闭卷考试,仿照高考标准实行“AB”卷,考试不及格不予结业。

    这让许多学员感受到了压力,但换来的是培训班的清风正气。

    凝心汇力:聚焦主责主业

    培训,不是简单地走过场,而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改革攻坚和全面从严治团的实效当中。

    在这里,大家被编入不同的党小组,每组学员都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对于如何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进行青年思想引领、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有着更广泛的交流。

    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委员胡中辉,是河南省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工作室成员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9个人获得的各级各类荣誉加在一起近200项。

    课后交流时胡中辉说,把这些优秀青年聚在一起,除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发明创造、取得技术成果,他还经常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现在所有的成果和荣誉都要感谢组织提供的机会和平台,成长过程中,党组织倾注了大量心血,团组织给了很多帮助。”

    在高校,共青团如何聚焦主责主业?“辅导员、团干部首先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中国民航大学团委书记邓雪说,团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她举了个例子,开学迎新,一条“00后萌新喜提中航大”的宣传标语,不仅有“萌新”“喜提”这样紧跟时代的词汇,而且注重青年的主体地位。“为什么是‘00后萌新喜提中航大’而不是‘中航大喜提00后萌新’?”高校辅导员、团干部如果不能理解,就很难走近他们。

    团组织在乡镇如何能够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辽宁省本溪市满族自治县田师付镇团委书记魏相飞觉得,团干部首先要当好青年的知心人,只有走近青年、了解青年、融入青年,才有基础引领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团干部要走出机关,多听青年的声音,多到基层看看。”团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书记朴哲万说。

    如何破解聚焦主责主业这一命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指出,共青团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聚焦主责主业,最根本的是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最广泛最紧密地将广大团员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着力做到工作内容、工作对象、工作领域、工作方式、工作注意力五个聚焦,正确处理好“的”与“矢”、统与分、面与线、破与立四大关系,把握好组织建设、精准专业、利益关联、问责问效四个关键要素,牢牢把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固有逻辑,做到精纯专一,各就其位、各明其责、共兴其业、共襄其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1日 03 版

杨毛吉:拥有好品德的人,才配做教育学生的人
“英勇坚决,为女党员之杰出者”——何宝珍
早期为抗日救国捐躯的民族英雄——童长荣
西藏高高原经济高峰论坛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分论坛举行
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
广深港高铁票开售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