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高度”

——深圳经济特区创新发展纪实

新华社记者 孙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08日   01 版)

    开栏的话:这是对历史的回望——每一个城市的崛起,每一个企业的发展,唤起人们对“春天故事”的回忆与激动。

    这是对未来的展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书写新篇,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巨大成就。

    从10月8日起,本报开设“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专栏,集纳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篇章。

-----------------------------------------

    南海之滨,改革创新大潮在这里不断喷涌。

    39年前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如今已成为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崛起,印证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的奇迹。

    从“三天一层楼”创造“深圳速度”起步,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与决心在这里宣示。

    从“1天51件发明专利”勇攀“中国高度”再出发,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在这里吹响。

    站在全新的时代方位,鹏城深圳高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续写改革史诗。

    制度创新,激发市场企业“生命力”

    70多岁的梁宪,至今仍清晰记得第一次来蛇口的感受。

    1979年7月,30多岁的梁宪从香港坐船第一次来到蛇口渔民码头,他作为交通部派往香港招商局工作的外派干部,与袁庚等人共同参与蛇口工业区的建设。“那时候的蛇口真可以说是穷乡僻壤,淡水只有两口井,经济发展硬件、软件的基础都很薄弱。”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建港填海的“开山炮”轰鸣炸响,迸发溢出的改革“营养”,将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中集集团等孵化为叱咤风云的中国企业巨头。

    在梁宪看来,这些企业之所以比较成功,“关键在于它们从一开始便实行了现代企业制度,实行了股份制”。而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当蛇口提出实行股份制,特别是在国有企业搞股份制改革时,“还给人异想天开的感觉,面临很大压力”。

    分居深圳南头半岛两侧的蛇口与前海,历史在这里交汇,创新在这里书写。

    “特区中的特区”前海,近5年每年平均诞生超过3万家企业,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超过300项,正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者。

    40多岁的货车司机徐军,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成为第一个尝试互联网银行贷款的人。当货车司机20多年,徐军平常在四川和广东之间“跑车”。

    “微众银行的贷款客户中,79%为大专及以下学历,超过600万人无人行征信记录,73%的贷款总成本低于100元。”站在微众银行控制中心,行长李南青指着屏幕上不断跳动的用户数字,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目前,前海微众银行有效用户总数已经超过8000万人。

    欲引金凤凰,先栽梧桐林。

    从改革开放初期第一个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工资制度、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成立等诸多“第一”,到近期的应届毕业生落户“秒批”、商事登记改革“三十证合一”、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深圳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一直在路上。

    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件,占全国四成以上。

    知识产权申请人好似“赛马”,但要想跑出好成绩,离不开好的“赛道”。建立知识产权联盟、成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创新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不断完善的“赛道”正激发“赛马”潜能。

    从销售额只有300多万元到百亿元数量级,大疆只用了几年时间。这一成绩的背后,是大疆专利申请的爆发,以及对飞行器及部件、云台、数据传输及显示等方面进行的专利布局。

    “知识产权是区域创新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南山区科创局局长刘石明说,“只有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赛道’,才能创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科技创新,锻造经济腾飞“核动力”

    根据手机提示上下左右转动头部,建立人脸三维模型,实现免接触解锁……近期流行的带有3D人脸识别功能的“网红”手机,将背后的深圳企业奥比中光推向台前。“三年磨一剑,我们从2015年开始投入研发的3D结构光手机方案,终于迎来了成果检验的一刻。”奥比中光创始人黄源浩说。

    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到亦步亦趋的跟随式创新,再到“无中生有”的源头创新……“回顾深圳经济特区近40年的发展奇迹,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常回忆起19年前那个秋天。彼时,“经济发展越来越需要知识创新驱动”的观点不断深入人心,深圳取消“荔枝节”,举办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在高交会上,马化腾带着66个版本、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跑遍了展馆,推销QQ的前身OICQ。他拿到了腾讯公司发展史上最为关键的第一笔22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时光荏苒,一批科技巨子从深圳走向世界,燃起炽热的创新火焰。

    一个个科技创新巨头企业在这里成长。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257亿元,同比增长15%。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科技巨头们依然马力十足,迸发创新能量。

    一个个源头创新的种子在这里播撒。从一飞冲天的大疆无人机,到有望颠覆显示技术的光峰光电激光电视,“创客”们在这里挥洒汗水,打破“不可能”。

    一个个跨界融合的火花在这里碰撞。“微信+”连接地铁、电影院、医院等线下场景,“无人机+”布局美景航拍、农业植保、快递投送等功能,“机械臂+”畅想咖啡店、餐馆、客厅等消费级应用……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无中生有”,蓬勃生长。

    40载激情岁月,深圳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从1979年的1.97亿元上升到去年的2.24万亿元,仅次于北京、上海,已与曾经差距巨大的香港相当。

    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深圳创新投入保持较快增长,全社会研发投入达476.3亿元,增长15.4%。目前,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4%,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0年风云变幻,从老牌“创客”到科技“新军”,不变的是创新的勇气。

    管理创新,催化社会治理“凝聚力”

    从自动化“拉链车”连续“吞吐”形成的潮汐车道,到早晚高峰期间只允许载有2人以上车辆驶入的“多乘员车道”,再到“人脸识别”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一个个深圳“网红”的背后,是城市管理的智慧与创新。

    曾几何时,“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口号让人倍觉亲切,鼓励众多年轻人在此扎根拼搏。如今,在一系列举措作用下,经济特区不断孕育更包容更多元、充满凝聚力的城市文化。

    协调组织国际植物学大会,参与光明滑坡事故救援,“U站”提供不间断志愿服务,“志愿者之城”已成为深圳的一张名片。深圳已有超过155万名注册志愿者,每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2万场次。

    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也让人“暖暖的”。为应届毕业生提供7天免费住宿和长期就业指导的“青年驿站”,成为不少异乡学生“深圳梦”的起点。“像回到了大学岁月,找到了‘家’的感觉。”曾入住青年驿站的创客胡贤辉说。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深圳不断形成。

    佩戴红袖章、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及时举报违法线索,快递“小哥”成为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李龙文说,深圳目前有快递员4万余名,积极发动全社会力量,打造群防群治守护网,有利于解决治安防控的基础性、常态性问题。

    通过大数据计算,更加智能地实施潮汐车道;交通事故发生后,车子几分钟被拖走、交通秩序很快恢复……“平安与深圳市正在推进的智慧交通系统,形象一点说,相当于为城市增加几百公里道路。”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说。

    经济发展需要创新驱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同样需要创新驱动。

    “不依靠信息技术,不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很难想象仅靠有限的人力、物力而能高效地管理越来越庞大的城市。”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

    饱经沧桑的深圳河,滚滚汇入伶仃洋,见证改革开放大潮的奔涌,感受粤港澳大湾区的炽热温度。今天的深圳,迈入新时代,蹄疾步稳、扬帆启航。

    新华社深圳10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 孙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08日 01 版

小岗村40年:在改革中走向“不惑”
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高度”
改革开放之光照亮百姓梦想
二〇一八年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百场分享会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举行
“一起晒背影”记录鲜活新时代
背影:在传承中闪耀,在时光里留痕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