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起晒背影”记录鲜活新时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08日   01 版)

    本报北京10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十一”长假最后一天,新浪微博“一起晒背影”话题下出现了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的背影,这位到徽州采风的88岁诗人与诗友们在高铁站台依依惜别,场面温馨。截至记者发稿时,这场由中国青年报社发起的“一起晒背影”活动,同名话题在新浪微博的阅读量已超过600万,共有1300多条互动讨论。

    虽然活动发起于长假第一天,但是“一起晒背影”话题的影响逐渐扩大,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微信及地方各级团组织的官方微博,活力内蒙古、浙江省旅游局等众多政务微博和官方微博也主动参与到话题传播中。

    10月1日清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回荡在中国最北端的雷达站,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庄严的国歌声迎着朝阳冉冉升起。边防战士面向国旗肃穆敬礼,背影挺拔。这庄严的一刻被镜头拍下,这张照片参与到“一起晒背影”活动中,转发众多。

    参与微博话题“一起晒背影”的网友不仅用镜头记录了祖国最北端的庄严一刻,也定格下西藏日喀则军分区边防某团詹娘舍哨所战士的背影。照片中的战士已离家11年,这11年由无数个不能与家人团聚的日日夜夜组成。值班战士祝福:“我们身后千千万万个家庭假期快乐!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在这第69个国庆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国旗飘扬。“一起晒背影”活动收到的照片中,有许多都是年轻人面向国旗敬礼的背影。

    除了国旗下的背影,假期还在坚守工作岗位的“背影照”,也是网友关注的焦点。这些照片中有四川乐山大佛风景区工作人员冒雨清理江面垃圾的背影;也有北漂快递小哥坐在快递车上,边吃饭边与家人视频的背影。在照顾患者忙碌的医务工作者;在节假日更加忙碌的铁路机车、铁道养护工人;在上海南京路上组成“人墙”控制超大人流量、保障民众安全的武警官兵……正如那句话所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正是这些人的默默坚守,才有了我们假期的团圆和欢乐。

    “一起晒背影”活动还记录了众多家庭的欢乐瞬间,一位妈妈发了自己和孩子在林荫道下并肩骑自行车的背影,并配文说:“我会陪你长大,你会陪我变老”。

    “一起晒背影”活动收到的“背影”有襁褓中的孩子,有97岁的银发老人。活动收录的影像从祖国的最北端到香港的街头巷尾,不论是国家英雄还是市井百姓,每一个背影都值得被记录,正是这些真实生动的背影,构成了这个鲜活的新时代。

    假期结束,有关“背影”的记录将继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08日 01 版

小岗村40年:在改革中走向“不惑”
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高度”
改革开放之光照亮百姓梦想
二〇一八年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百场分享会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举行
“一起晒背影”记录鲜活新时代
背影:在传承中闪耀,在时光里留痕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