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曹中飞:创业就是做热爱的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09日   09 版)

    投资逾2000万元建设儿童的梦幻家园,打造20家哈里童趣小镇……34岁的衡阳青年曹中飞一步步地推进自己的目标。10年前,他最大的愿望是做一名优秀的摄影师,拿一份稳定的工资养家糊口。

    1984年出生的曹中飞,由于家境困苦,初中刚读完就外出打工谋生。2000年,他经人介绍来到了浙江温州市,在一家塑胶厂做一名看护机器的工人,尽管每个月400多元工资仅能糊口,但对于一个农村娃而言,年薪5000元已经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抵得过农村干两三年的。”曹中飞说,因为工作环境差,收入偏低,3个多月后,他又和朋友一起到了一家酒店做服务生,负责中餐的包厢管理。

    然而,在外打工一年,他不仅没有存下什么钱,反倒得了结石病。回到衡阳老家治病休养一年多,家中所有积蓄花光,曹中飞还欠了不少债务。带着病痛,19岁的曹中飞不得不来到广东继续打工,先后在涂料厂和塑胶厂干了一年多。“那时什么工作都愿意干,觉得只要有人要就不错了,抓紧帮家里还债。”曹中飞说,考虑到化工企业环境不好,担心身体受损,最终他还是离开了工厂。后来在姑姑的支持下,到美容美发摄影学校学理发。

    求学路上,他的人生驶入了正途。本来专攻理发的曹中飞无意中迷上了摄影,他觉得,这个能给人留下美好影像的职业正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学校一位曾在电影制片厂工作的资深老师对这个挚爱摄影的学生倾心传授,曹中飞成为学生中的佼佼者。同时,他还迎来了人生的另一重惊喜——交到了心爱的女友。

    技术好又踏实肯干,学校慧眼识人,让他做了助教。而通过学校这一平台,他眼界越来越开阔,结识了很多广告公司人员,也多次去广告公司帮忙给模特明星拍照。到后来,他干脆到了一家广告公司做摄影助理。三年助理、一年主拍,曹说,他从来没有问过工资,只是觉得自己很幸运,一个初中生能有一份“不再满身机油味道”,而且薪水不错的工作,幸福指数已经爆棚。

    随着能力的提升,曹中飞日渐自信。镁光灯下,他反复琢磨在广州工作和回乡创业的优劣。

    最终,他选定了后者。

    2009年,他和女友来到祁东县老家完婚,随后带着亲朋赠送的3万元礼金在当地开了一家婚纱摄影店。技术的优势和善交朋友的性格,让他的摄影店很快发展起来,日营业额超过千元,在当地首屈一指。第二年,他在当地开了一家婚庆公司。第三年,他又做起了儿童摄影店。在整个行业一条龙地布局,加上人脉广,曹中飞的人生苦尽甘来,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创业老板。

    事业蒸蒸日上,来谈合作的人纷至沓来。当地一企业负责人找到曹中飞,意欲将自己不甚景气的酒店交给他来打理;一些朋友则建议他开广告公司。

    了解到当地每年只有5000对新人结婚后,曹中飞放弃了扩大门店的想法,而是开始思考已有的存量市场,能否办一个像酷贝拉那样红火的儿童成长主题乐园?

    他把盘下来的偌大酒店改装成儿童城堡,并从长沙请来酷贝拉的人员运营。跌跌撞撞做了几年,这一模式在当地取得了成功。3年中,他的儿童城堡接待了30多万人,而且有20多个省市的商人慕名而来,期望他的团队能去外地复制这一模式。

    此时,曹中飞已把心思投入到了其他地方。他把原来婚纱、婚庆等几个店全部交给员工管理,自己则在省会长沙开设办事处,专心打造哈里童趣小镇,计划在数年内开办20家。

    “起步时人都没有杂念,成长的困惑在半路上。我觉得,把目标放在最适合最喜欢的地方,方向就不会偏离。”曹中飞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09日 09 版

真金白银促创新创业拔节生长
曹中飞:创业就是做热爱的事
傅治刚:蜂蜜与白酒的缘分
我在网上看到了自己的“裸照”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