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村支书涉黑涉恶 监督缺失是病根

斯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09日   02 版)

    只有真正发扬基层民主,全面落实村级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村务公开、民主监督等各项民主管理制度,才能让盘踞在基层的黑恶势力无所遁形,彻底消失。

-------------------------------------

    广东汕尾陆丰市甲西镇博社村原党支部书记蔡东家因犯贩卖、制造毒品罪及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日前被终审判处死刑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广东有关部门发现,很多黑恶势力和涉黑涉恶犯罪都指向农村,枪害、毒品、赌博等违法犯罪现象屡打不绝的地区,往往存在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截至目前,广东全省已立案查处涉黑涉恶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9人,并全部完成撤换选配。(《人民日报》10月8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村、社组织黑恶化的问题由来已久,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发酵与扩散。在一些地方,这些涉黑涉恶的村支书、村主任已经与当地的官场生态完全融为一体,全方位地介入到当地的政治、经济活动中,黑白通吃,游刃有余。向上,他们代表了基层民意,甚至可以挟民意自重;向下,他们又是组织权威的象征,有些村官甚至私设公堂,包揽诉讼,成为地方社会秩序的裁决者。

    这些乱象,不仅为祸乡里,扭曲了基层治理,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权威,导致政令不行、政策打折乃至政治生态的恶化。国家与社会对此绝不能姑息纵容。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村支书涉黑涉恶?这中间,一方面,不排除一些村官本身就涉黑涉恶,一些地方政府片面强调“能人治村”、“强人治村”,也让一些本身有黑恶背景的所谓“能人”“强人”攫取了村级权力。另一方面,村级组织涉黑涉恶,更多则是基层治理不彰,钳制民意导致的必然后果。

    村支书涉黑、涉恶,绝不是一件小打小闹的事情,也绝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或许可以瞒得过上边,但不可能瞒得过身边的老百姓。然而,由于缺乏通畅的民意渠道,也缺乏完备的举报保护机制,这就导致要么老百姓举报无门,要么因为担心打击报复而选择隐忍。何况,举凡涉黑涉恶的村官,往往已经与上级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利益关联,这也是恶人行为每每被遮掩、村民正当诉求往往被拒绝的根源所在。每一个“黑老大”的背后,都有着一定的权力为其背书。

    因此,国家必须以凌厉的手段,重拳打击这些涉黑涉恶的村支书,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给民众一个交代;此外,更重要的还是强化制度建设。只有真正发扬基层民主,全面落实村级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村务公开、民主监督等各项民主管理制度,才能让盘踞在基层的黑恶势力无所遁形,彻底消失。

斯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09日 02 版

黄金周不够用?落实带薪年假缓解“长假荒”
景区降价提质是大势所趋
村支书涉黑涉恶 监督缺失是病根
有一种伤害叫“我给你带了点旅游纪念品”
“儿童血铅第一案”胜诉后法律还应做什么
别让刷单毁了民宿的浪漫和美好
木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