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新应该源自真实生活的痛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09日   10 版)

    江苏一所高校的一位同学经历了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儿:

    去法国旅游的朋友送给他一件伴手礼:一盒当地生产的饼干。品尝之后,他对以美食著称的法国生产的饼干评价不高。过了一段时间才知道:因为语言不通,朋友买的是宠物饼干。

    “饼干吃错了不会有太大风险,但如果是药吃错了呢?”这位同学陷入思考。前段时间,这位同学和自己的团队带着他们的产品——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去实现不同语言翻译的应用,参加了2018年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以下简称“创新杯”)中国区总决赛。

    这位同学的作品让微软大中华区创新技术合作事业部总经理严飞印象颇深:“他们对于问题的出发点完全不是因为某一个技术很火热,而是来自真实用户的挑战和痛点。这样的创新和创意能让大学生真正走出象牙塔内的传统思维。”

    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施耐德电气绿色能效全球创新案例挑战赛中国区比赛上,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王洁也有相同的感受:“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坚信能效和数字化会改变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愿意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努力改变生活。”

    施耐德电气绿色能效全球创新案例挑战赛的主题是为智慧城市发现能源管理创新方案。让评委们感触颇深的是:参赛团队的作品越来越贴近生活。比如,来自北京大学Giraffe Team团队的作品是基于小朋友精力无限,无处发泄,让他们在特定的设备上跑步骑车,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看电视或给手机充电;来自香港大学的Victorious Secret团队的作品,则是基于光导管系统和空气质量系统,将阳光折射入地下车库,减少照明能耗,净化车库空气质量。

    创新杯的参赛作品也一样。清华大学ShowNM团队和四川大学小猪佩奇队夺得了微软“创新杯”中国赛区冠军,代表中国参加7月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全球总决赛。清华大学ShowNM团队的作品来自清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一个要求 :目前,帕金森病的诊断难以精确量化,靠医生的主观观察。他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通过机器学习来做出一个算法,就是能给帕金森病人一个非常精确的诊断。四川大学小猪佩奇队则是通过一个游戏治疗的方式,帮助国内的多动症患儿缓解病况。

    “学生的作品某种意义是代表了现在人的生活需求。很多的作品都是代表了学生希望去用科技解决现在的疑难杂症。”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滕文说。对很多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学生而言,参加比赛,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比赛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市场、了解社会、了解技术的桥梁和平台。

    实际上,参加赛事的同学,最后能创业的比例并不高。一位经常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评委说,对学生而言,创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是对市场的认识没那么充足;二是好的创意能否经受住来自市场的真正考验;三是在执行的过程中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和有各种坑需要踩过去。

    微软大中华区教育行业总经理郑敏跟一名参加区域赛的同学聊天。这名同学做的是远程教育平台,通过VR的方式去判断上课学生是否专心听讲。这名同学已经大四了,他准备毕业后就创业,就是这个方向。“你给他们一个平台,他能够让你非常地诧异:他比老师的能力和敏锐度其实要高很多。”郑敏说:第一让他们展现;第二让他们学习;第三让他们自己进步和积累。

    这也是严飞一直坚持的:我们不致力于在大赛里面找到一个学生的创意,并激励它变成一个商业的成功案例。我们更多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激励更多的创新的好的主意,激励大家创新创意的激情。

    而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也正在改变现有的高等教育模式。互联网+大赛已经做了三届,55万个团队、225万名大学生参加比赛。今年即将在10月开始的大赛,预计有200万名大学生、超过40万个项目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可以用空前高涨、势如潮涌来形容。”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看来,我们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被称为全球最大最好的路演平台。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杯”竞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证。它始创于1991年,以中国航空先驱冯如先生命名,至今已连续举办二十八届,参赛人数累计超过7万人,参赛作品3.5万余项。当下的“冯如杯”竞赛采用“一杯三赛”的原则,下设创意大赛、科技创新大赛、创业大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副书记刘洋原来是冯如杯的参赛者,现在是这个赛事的组织者。在他看来,如果说10年前,更多的学生感觉这是一个课外活动,现在比赛已经是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的重要载体之一。“它不仅是教学,更是学生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和进行工程实践的平台。”刘洋说,实际上,很多北航学生的第一次科研经历就奉献给了冯如杯创意大赛的论文写作了。

    在刘洋看来,冯如杯最大的变化是“用竞赛的模式推动学生从创意作项目再到创业的趋势”。而今,冯如杯竞赛项目成果展已经成为北航学子培养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的实践平台。

    吴岩说,创新创业教育,改变传统的高等教育传统模式,用创新引领创业,用创业带动就业。创新创业教育,吴岩的总结一直是“四个新”:是素质的新突破,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是大学生绽放自我、服务国家的新平台,是中国高等教育为世界高等教育贡献的新经验。“我们今天正在书写着这个传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09日 10 版

网络黑灰产已近千亿 个人信息泄露是源头
富裕村大激店的二次创业
创新应该源自真实生活的痛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