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链式青创服务助青春出彩

让敢想敢闯的创业青年合力向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09日   03 版)

    “真没想到,能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袁岳老师面对面”,创业青年柳娟参加了团盐城市委组织的创业大咖圆桌论坛活动后,获益良多,“其实,从选择项目到前期准备,团组织一直都在助力我们的创业路”。

    如今,柳娟创办的4k影视公司已逐渐发展成为盐城第一线的文化企业,她还作为优秀创业代表与大家分享创业故事。在她看来,是江苏共青团组织的青创服务,给了她放飞创业梦想的动力和信心。

    近年来,团江苏省委围绕团中央“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的统一部署,用创业者的姿态服务青年,构建起涵盖阵地建设、资本对接、项目扶持、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全链条青创服务体系,推动青年能创业、创成业。

    “青创园”里迸发“创”力量

    “我是90后,一个特自恋的90后,一个发誓要做创一代的90后。”绰号“大嘴豪”的吴义豪,2015年来到常州嘉壹度众创空间创业,现在他已成为常州著名的“网络怪才”,新媒体外包服务做的风生水起。

    在江苏,有一群和吴义豪一样的年轻人,他们奔跑在创业路上,身后则是像嘉壹度一样一直给予他们支持和帮助的“青创园”。

    2015年以来,结合地域发展水平、产业特点,围绕当地创业青年共性需求,团江苏省委在全省各地打造“苏青C空间”,为创业青年构建平台,为这些“年轻冒险家”提供加油站和避风港。

    目前,“苏青C空间”已成为江苏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的主阵地,为青年创业“加1度”。这里不仅是初创者的乐土,也在不断吸引已投身创业的青年。

    今年4月,陈宽海的“外教直聘网”项目从上海落户泰州蜂鸟空间站·麦创空间。在他看来,“这里不仅有性价比更高的人才资源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更有团市委‘蜂鸟青创’提供的政策对接、人才支持、宣传推广等一系列优质服务。”

    在这里,泰州团组织负责给各个蜂鸟平台推荐优质项目、提供专业导师、接入优质政策、组织各类活动,满足不同区域、服务各类创业青年的差异化发展。

    据介绍,江苏全省已经建成常州“嘉壹度”、苏州“苏大天宫”、泰州蜂鸟空间站、徐州蜂巢众创空间等“苏青C空间”510家,在孵项目近6000个,孵化项目中获得的最大投资额为1.4亿元。与此同时,线上创新开发了“江苏青创数字地图”,便于青年对接适合的创业园区,搜寻创业扶持政策和活动,让敢想敢闯的创业青年合力向前,迸发青春力量。

    “青创融”鼓起创业青年“钱袋子”

    在众多创业关口中,资金困境是创业者普遍面临难题。两年前,淮安盱眙县一家小资情调画廊的店主陈锐在返乡创业时就苦于缺少开店资金。一筹莫展之际,团盱眙县委和农商行的“青商贷”项目解了陈锐的燃眉之急。

    拿到10万元信贷资金后,陈锐的店逐渐步入正轨,现在已是盱眙一家格调优雅、文化氛围浓厚的特色休闲之所。

    团盱眙县委联合农商行打造的“青商贷”项目,是江苏众多“青”字号金融产品中的一种。

    为解决创业青年创业融资难的问题,江苏团组织积极打造“普惠性+个性化”的金融支持创业模式。推出青创金融产品包,联合银行机构打造适合不同创业类型、不同创业阶段的“青年创业贷”“青年电商贷”“富农贷”“青创联名卡”“微信贷”“贴息贷”等30余款“青”字号金融产品,每年青创贷款新增近7亿元。

    除了针对“双创”青年不同阶段的特点开发的金融产品外,江苏团组织还积极利用组织的平台优势,整合不同资源,促成项目投融资对接,打造草根项目与资本对接“直通车”,推动青创项目获融资24亿元,15家企业挂牌新三板,52家企业挂牌Q板、E板。

    “青创圈”赋能创新创业新动力

    从南京工程学院的一名贫困学生到网络卖包子实现年利润过千万的创业者,刘伯敏的创业路离不开创业伙伴集体的力量。

    2013年,由团南京市江宁区委牵头,来自江宁大学城10所高校的15支大学生创业团队聚在一起,成立了“江宁合伙人”高校青年创业联盟。刘伯敏就是其中一员,“大家抱团取暖,你做广告,我做营销,他做网络,互帮互助,合力发展”。

    5年过去,“江宁合伙人”已升级为“苏青合伙人”,成为江苏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年创业帮扶的重要抓手,发展了200多家会员企业、600多名创客,涵盖互联网、文化、软件、餐饮等行业,从政策指导到人才输送,再到公司平台运营,为创业者提供一体化服务,真正实现抱团创业、共同发展。目前,合伙人中的15家企业共获风投资金1140万元,另有1家科技企业被高价并购。

    长期以来,江苏团组织用创业者的姿态服务青年,构建适合不同创业青年群体的“青创圈”,让大家的力量汇聚到一起,形成发展合力。

    这几年,江苏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新动力”计划、盐城的青创学院、扬州的青年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宿迁的三台山青商峰会、镇江的青年创业帮办服务中心等一批富有特色的“青创圈”也在全省各地落地生根,而各地团组织则通过这些植根于创业青年的“青创圈”开展了一系列服务。

    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表示,江苏团组织围绕“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这一理念,把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作为吸引凝聚青年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链式青创服务,推动创业青年人生出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09日 03 版

“创二代”潘苗苗:将乡土创业的旗帜扛下去
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刘志丹
华中农大庆祝建校120周年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迎来65周年校庆
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海口“打磨”湿地新名片
江苏:链式青创服务助青春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