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浙江鼓励博士和博士后到企业从事科研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6日   07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制约浙江科研人员创新发展的职称制度将迎来一次全面的改革。近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厅发布科研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意见,鼓励博士和博士后到浙江省内的企业从事科研工作。

    据介绍,从今年11月24日起,在浙江博士学历企业研发岗位人员,原则上必须聘任科研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博士后留企业工作,全部确认为副研究员职务,博士后工作期间取得标志性重大成果的,可提交评委会直接晋升研究员职务。实验技术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也同步进行改革。

    这项给科研人员职称松绑的政策主要是针对当前全省科研人员职称制度中存在的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制有待完善、用人主体自主权落实不够等问题。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省坚决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改变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资历、唯奖项等倾向,建立健全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以科研诚信为基础,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评价体系。

    对主要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该省着重评价其提出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能力、成果的科学价值、学术水平和影响等;对主要从事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人才,着重评价其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取得的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成果转化、对产业发展的实际贡献等;对从事社会公益研究、科技管理服务和实验技术的人才,重在评价考核工作绩效,引导其提高服务水平和技术支持能力。

    此次,浙江重点解决科研人员职称评价标准“一刀切”问题,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等与职称评审直接挂钩的做法,合理设置和使用论文、专著、影响因子等评价指标,实行差别化评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6日 07 版

敦煌:从历史走向未来
雨花台传奇烈士:许包野
第二十五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开幕
浙江鼓励博士和博士后到企业从事科研工作
引领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