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团中央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团歌制作使用管理规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6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为维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团歌的尊严,规范团旗、团徽、团歌的制作和使用,增强团员意识和光荣感,团中央近日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团歌制作使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认真贯彻执行。

    《规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以团章为总遵循,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对团旗、团徽、团歌的使用范围、使用规范、管理要求、监管责任、违反规定的处分等作出明晰规定,并明确了团旗、团徽的制法、标准及团歌的歌词、曲谱。

    《规定》明确了团旗的3种通用规格,重申团徽徽章直径为两厘米。《规定》适应近年来互联网发展等带来的共青团工作新阵地、新载体等快速拓展的需要,参照党旗、党徽的使用范围,并兼顾团员青年特点和团内工作实践,对团旗、团徽、团歌的使用范围进行了适当丰富。

    《规定》强化了对团旗、团徽、团歌管理的纪律要求。要求县级和县级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对团旗、团徽、团歌的制作使用进行监督管理。对违反《规定》的团组织和团员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应当给予当事人团内纪律处分;对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违反《规定》制作、使用、侵犯团的象征和标志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并及时提请有关司法和行政机构依法处置。

    《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近期,团中央将部署各级团组织对本地区、本系统内不规范使用团的象征和标志的情况,利用团的象征和标志进行商业营销的情况,恶意玷污诋毁团的象征和标志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肃处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6日 01 版

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同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
引领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
为世界打造一座交易舞台
团中央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团歌制作使用管理规定》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二季第3期上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