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懂与不懂,就在一“咣”之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7日   07 版)

    用手机观看各类体育赛事直播,已经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但是对于想要关注体育比赛却不够了解相关赛事规则的“门外汉”来说,如何才能看出“门道”,真正领略体育迷们的喜怒哀乐、感受赛事精彩?依靠赛事解说、朋友助攻,还是选择默默“补课”?

    最近一段时间,上海体育学院的一支学生团队,就专注于研发一款针对体育赛事直播时的辅助语音识别与同步解析输出工具。

    这款由“咣——基于大数据下的体育赛事专业术语语音识别与同步解析输出设备”项目组成员设计研发的手机App,预计涵盖足球、篮球等多个体育项目,为体育赛事观看者提供详细的语音或文字释义的同时,还兼具社交功能。

    也就是说,用户不仅可以一边看赛事,一边学习专业知识,还可以和其他观赛者交流吐槽。

    项目负责人马斯曼介绍,每次视频片段观看结束,用户可以将所有的词语释义(咣)保存,并分享发布到个人主页。

    团队成员以观看一场足球赛为例进行演示。用户点开视频观看时,视频下方会识别出相关专业词——比如“球门线”的缩略解释。如果用户需要进一步了解,点击该词语将出现详细解释。

    马斯曼解释,目前关键词会以文字、图文、动图加文字形式进行解释,用户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关键词重复,间隔时间大于5秒,出现次数达到10次以上,则被系统自动视为高频词,该词第一次出现为基本解释,第二次出现则系统自动添加新的定义,如增加新闻等相关周边信息。

    “其实这个项目一开始就是我们几个聊出来的。”马斯曼说,这样的创意,来自她和几个非体育专业同学的思想碰撞。因为不太懂赛事规则,所以希望能够有一个观赛的“助攻神器”可以为大家答疑解惑。

    难得的是,创意很快被大家付诸行动,从思维迸发、想法交流到落实到纸上的文字、落地成为一个项目,团队用了一年半时间。马斯曼说,学校的支持对于项目推进有很大帮助。

    杜恺是他们的研究生辅导员,项目进入2018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他陪着团队成员一起参赛。他告诉记者,学校的双创中心不仅为学生提供产学研全方面的资源对接,还会举办周期性的训练营。

    “通过前期孵化、过程中的强化确定种子项目,分不同的档次,分门别类为学生创业项目配置资源。”比如“咣”这个项目,学校就会配置体育投资类相关资源。

    除此之外,上海体育学院还会在实际投融资方面为学生对接相关资源,为项目“注血”。很多大一学生只是有创新创业的想法,没有具体的项目。对此,训练营就搭建一个供大家展开思想碰撞和相互交流的平台。

    对学习广播电视专业的马斯曼和团队小伙伴来说,打造“咣”的过程,也是一个自身成长的过程。

    “以前认为解说一个比赛全部需要技巧、懂技战术就可以了。但实际上,在技战术背后需要强大的知识背景支撑。”马斯曼感觉,这样的创业锻炼,也让大家更懂得了怎么去学习。

    目前,他们的App雏形应用状态已经成型,体育类赛事专业术语信息服务可以对接离线体育视频的嵌入,后续2.0将涵盖更多比赛项目。“如果可以用有趣的方式呈现,还让大家寓教于乐,拓宽认识体育、认识世界的渠道,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生活中新的高度、新的光亮。”马斯曼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7日 07 版

新潮!学生创客拽着“新伯乐”创业
与“新伯乐”互动:滴水2秒 9个手机充满电
懂与不懂,就在一“咣”之间
面向蓝海 大学生创业瞄准虚拟现实输入法
江苏吴中高新区:“国家队”助力高科技产业后发赶超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