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国青年领袖进博会上为各自国家“打call”——

“大家都想把最酷炫的一面展示给中国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7日   01 版)

    11月6日上午,正在上海参加世界青年领袖圆桌会议的各国青年领袖来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会现场,为各自国家“打call”。

    “德国除了有很厉害的汽车工业、足球队、大型家电、厨具外,我们还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创新产品,有好吃的猪肘、肋排和奶酪。”德国青年联盟国际委员会委员亚尼克·伯里说。

    与亚尼克·伯里一起来到进博会国家馆展区的,还有来自法国、英国、印度、韩国、俄罗斯、新加坡、阿塞拜疆等各国青年组织的代表。

    “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奇迹中国,商贸义乌’的标语,我们能感受到这个国家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强劲推动力。”丝绸之路国际青年联盟秘书长阿伊旦·阿丽耶娃曾去过北京、南京等城市,这是她第一次到访上海,“太美了,(中国的)每一座城市我都很喜欢。”

    培养更多“懂中国”的青年

    除了“貌美”,在很多外国青年领袖心里,中国还很友善。

    “我们国家连接着欧洲和亚洲,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跟阿塞拜疆的国家战略相契合,我们要利用好这条通道,把产品输出去。”阿伊旦·阿丽耶娃每次来中国,都要到土耳其转机,再坐13个小时的飞机抵达北京,旅途艰辛,但她认为这相当值得,“现在我辛苦些、多跑跑,多了解中国一些,未来对阿塞拜疆与中国贸易的促进就更多一些。”

    与阿伊旦·阿丽耶娃一样,匈牙利青年、匈牙利国家银行教育司司长乐文特也在尽己所能,建立匈牙利与中国之间的良好沟通联系。

    “在匈牙利大约有3万名中国人。”乐文特可能是匈牙利最了解中国的人之一。2015年,他从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毕业后,直接被任命为匈牙利驻沪总领事。如今,他又以一个“中国通”的身份,被匈牙利国家银行“挖”去加入到中国业务团队中。

    匈牙利是欧洲第一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代表整个中部欧洲地区致辞,他在讲话中多次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请您相信,整个中欧会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16个中欧国家都支持自由贸易、公平贸易。”

    欧尔班透露的一组数据令台下数千名各国政要、企业领袖感到惊讶,他说,以匈牙利为代表的中部欧洲如今已成为整个欧洲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欧16个国家在中国的帮助下,平均经济增速已是欧洲经济平均增速的两倍。”

    中国银行、华为、比亚迪等中国企业早就在匈牙利建立了欧洲中心,欧尔班说,与中国的合作帮助匈牙利实现了近100%的就业率和年经济增速4%的目标,“中国与中欧16国的‘16+1’贸易合作模式,受到了中欧国家的支持和欢迎。”

    很多看到机遇的国家,都把培养“懂中国”的青年作为实现国家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跟中国人做买卖,能互利共赢

    进博会上,哈萨克斯坦国家展台可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台中的“最大展台”。哈萨克斯坦产品也吸引了不少前来参观的青年领袖驻足。这里一美元一罐的茄汁梭鲈、茄汁鲤鱼、茄汁欧鳊罐头,让很多人感叹“太便宜了”。

    商机无处不在。进博会上午开展不到两小时,专门生产各种鱼肉罐头的Kublei公司已接待了数十名来自中国江苏、浙江、山东等省份的客商。老板卡里耶娃·古尔菲亚专门聘请了一名在华留学、中文很好的哈萨克斯坦年轻人担任展台引导员和翻译。

    “以前跟中国人做过买卖,他们不坑人,能做到互利共赢。”古尔菲亚说,根据这两天进博会展馆的客流量情况,她相信自家的产品肯定能有成交,“可能不久后,你们就能在中国的超市看到我家的鱼罐头了。”

    义乌道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航波这两天天天逛展,每天行走步数都接近3万步,是日常走路步数的10倍。他的关注点,是各种价廉物美的小产品。每看到一些有意思的小东西,他都会用一口流利的英语直接与展商交流。

    “这种海水珍珠与中国海水珍珠有什么区别?价格怎么样?”在汤加共和国展台上,吴航波看上了一种特殊的贝壳珍珠首饰。这款产品的对外零售价约200美元,吴航波试着还价,“你把你的产品给我去卖,便宜一些,我们双方获利,中国的市场很大,你的销量会一下子起来。”

    这正是汤加IBAC公司老板肖拉·坦集扶最愿意看到的场面,“很多中国客商来跟我交换了名片,大家都是年轻人,虽然国籍不同,但向往挣钱、大卖的心是一样的。”肖拉告诉记者,受限于地理条件因素,汤加的手工制品通常只能靠旅游业带动,但这些产品拿到全球市场来看,真是“价廉物美”,“独特地理环境下,我们的珍珠色泽更加闪亮、手感更加细腻光滑。”

    “大家都想把自己最酷炫的一面展示给中国人”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只有个秉持开放共赢的姿态,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英国保守党青年事务负责人格雷格·史密斯一边逛进博会展馆、一边拍照记录那些有意思的展台。他发现,澳大利亚人把一棵大树搬到了展台中间,新西兰人在展厅里设置了一个360度无死角的影音视听空间,德国人把德国各个足球队的队服挂在展台中心,“大家都想把自己最酷炫的一面展示给中国人,都很重视与中国的贸易往来”。

    以德国为例,2017年德国对美国、法国、中国和英国的出口额分别占德出口总额的8.8%、8.2%、6.8%和6.5%,对美国、法国和中国出口分别增长7.0%、6.1%和16.2%。中国正快速成长为德国最主要出口国家之一。

    “你们知道奥迪、大众、宝马,知道西门子、博世家电,实际上,德国现在非常看好高精尖医疗设备、医疗产品、药物等对中国的出口,我们的好东西还有很多。”大学毕业前,亚尼克·伯里曾主动选择到德国企业在中国的分公司实习。他很喜欢黄浦江西岸的“老上海”,“我已经来中国3次了,很多德国青年现在都开始寻求到中国实习的机会,不懂得和中国人做生意可不行。”

    进博会上,除了德国国家馆,还有170家德国企业前来参展,他们带来的无人驾驶叉车、金牛座龙门铣等产品成为媒体争相追逐报道的“明星”。

    法国巴黎勒布朗-梅尼尔市长办公室主任伟哲·蒙那尼在进博会法国国家展馆前停留了很久,他向国家展的工作人员反复介绍自己这次作为青年领袖代表来中国的初衷,“想与中国多接触,多好的机会”。

    他告诉记者,巴黎随处可以见到中国人,香榭丽舍大街是很多中国女性的“购物宝地”,“但我还想告诉中国女孩,巴黎的医疗服务、服装珠宝设计业也很发达”。

    就在他参观进博会的前一天,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听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开幕式演讲后,曾告诉媒体记者:“一个对多边、多极世界的开放态度,是包括法国在内大多数国家的共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7日 01 版

人间正道 浩荡前行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
开放,不断刷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想象
山东大学学生会:做足“加减法” 当好贴心人
“大家都想把最酷炫的一面展示给中国人”
环保督察掀起“绿色风暴”
歼-10B惊艳亮相航展
图片新闻